本次要分享的是跑山過彎時為何可以順順的過彎? 自己當初是菜鳥時,對於過彎也常看過很多文章,但是總是要慢慢練習體會才知道過彎的精隨以及每個過程該注意那些事情。其實整體來說要順暢過彎的動作有點複雜,其中的側掛動作更是需要細心體會與練習,有時候會想,為何我側掛時只要身體移動重心就可以順順的過彎? 有時候使用逆操舵會覺得很神奇,但是到底甚麼是逆操舵呢? 過彎一定要使用逆操舵嗎?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機車過彎的原哩,與使用逆操舵時該注意哪些事項。

何謂逆操舵?

很多人對於逆操舵帶著神祕的眼光在看,很多人覺得逆操舵好像是很神的技術,自己一開始也這樣認為,但是仔細觀察逆操舵的現象,發現他的原理其實應該很簡單,但是練習起來可能要很小心。

先跟各位介紹何謂逆操舵? 逆操舵,顧名思義就是逆向操作你的方向舵例如: 如果你要往右彎,通常你應該要用左手將你的手把往前推,這樣你的龍頭才會往右彎,但是逆操舵就是要逆向操作這個推的動作,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往右入彎,你就必須用右手去推你的右手把(逆向操作),讓車子可以快速躺入右彎。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因為你右手往前推,你的車子龍頭就應該會往左彎阿,怎麼車子會往右入彎呢?

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囉,因為你的車子在行進過程中會有往前繼續行進的慣性(圖1中的步驟1),當你逆向操作你的手把,也就是你的右手推你的右邊手把時(圖1中的步驟2),因為車子龍頭會在第一時間點往左彎,右手把往前推時已經破壞了原本車輛前進的慣性,此時因為車子本身要維持往前的慣性,因此車子前輪會由原本的往左轉的狀態迅速被車子的往前慣性拉回直線方向,但是彈回來的過程中一定不會剛好不偏不倚的將輪胎擺正,你的輪胎會因為被拉回來的力道彈到右邊方向,這時候如果你本來就已經將身體重心往右邊的入彎方向移動了,妳的前輪在彈回右邊的過程中就會快速進入了輪胎斜面的軌道上順勢入右彎了,這就是所謂的逆操舵。

 

3. 逆操舵示意圖

圖 1. 逆操舵原理

該怎麼練習逆操舵?

逆操舵的用途通常在兩個地方,1.快速轉向插入彎道,2.快速轉向,閃避坑洞與障礙物。因為騎乘普通機車時,如果要讓車子快速轉向時,可利用身體去帶動車輛進行轉向或是傾斜,但是騎乘重機時,通常車子重量都很重,如果你是體重不夠重的人,你的身體很難去影響車輛的轉向與傾斜,因此通常靠著破壞物理慣性的逆操舵可以讓你輕易地控制車輛的轉向,因為逆操舵的反應是非常快速的,因此逆操舵除了可以快速入彎之外,也可以用來快速閃避在路上遇見突發狀況時的閃避技巧,例如: 突然遇到的大坑洞或是衝出來的人車或動物。

那該怎麼練習逆操舵呢? 其實逆操舵是個很危險的動作,往前推手把的力道決定了入彎狀況,力道太大會造成不穩定的左右擺盪,容易摔車,因此建議車友,如果真的要練習,務必找個安全沒有人車的大空地練習,練習方式其實很簡單,你可以先在行進中輕輕推你的手把,去感受你的車輛的左右小幅擺動的感覺,當你習慣推手把所造成的轉向之後,就可以開始練習連續動作了,說穿了其實就是練習蛇行啦,蛇行肯定是危險駕駛行為,但是如果你找個安全的空地,慢慢的以輕輕推手把的方式熟練,或許逆操舵對於你未來騎乘的過程中會有救命的效果(還是呼籲各位車友車速放慢啦)。

跑山過彎時,轉向方法的使用建議

逆操舵其實是進階騎乘技巧,但是他並不是用來炫耀的技巧,如果你單純要跑山過彎的話,我強烈建議將過彎基本動作練習好,使用重心轉移的方式帶車子過彎,或是側掛過彎也很穩定,逆操舵在跑山過彎時不一定比較厲害,他只是可以帶妳快速躺進彎道而已,至於整體過彎的順暢度來說不一定會有很大的效果,而且逆操舵應該是要練習到本能反應時才能用在跑山過彎,如果你每個彎道都掛心著要逆操舵的話,我想摔車的機會應該會很高,希望各位車友謹慎使用。

4. 過彎轉向的建議

圖 2. 跑山過彎時的轉向建議

(( Youtube Video ))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