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 這個地名充滿詩情畫意,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地名,再加上各式大小左右上下坡彎道齊聚,因此很常上來跑山。兩年內跑天冷應該超過一兩百趟了,因為怕假日山上猴子多,所以幾乎都平日利用短暫空閒時段跑山,跑一跑都有感情了,跑一跑也知道哪裡該注意哪些危險狀況,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去看這個影片(Youtube Video: 跑天冷要注意的事情)。

充滿詩情畫意的跑山聖地 - 天冷

圖 1. 充滿詩情畫意的跑山聖地 - 天冷

為何令人懷念?

為何寫此篇文章呢? 因為自從今年五月全台因疫情三級警戒之後,擔心萬一跑山出事的話,送醫院會增加醫護人員工作負擔,也擔心自己萬一要送醫的話會有染疫風險,畢竟自己還要擔起全家生計的重擔,所以為了保險起見,三級警戒之後我就很少上山了,就是希望降低風險。雖然現在疫情逐漸趨緩了,但是短期內還是會暫緩跑山,原因是最近中區山道十分不平靜,警察為了抓不守法的猴子,幾乎天天駐點山道,以前警察只有在假日才會偶爾上山佈點攔查或是擺黑箱偷拍,但是現在幾乎連平日都很有機會遇到攔查,尤其 136 縣道,幾乎天天照三餐駐點,還有天冷入山口的新社區也很常有雷射槍偷拍或攔查,我都懷疑這些警察是不是歸屬在巡山員的配額啊? 哈哈~~

一天中哪個時段最適合跑天冷?

因為以前很常跑天冷跟136,現在已經將近四個月沒上山了,開始有點懷念了,之前平日跑山有時候早上跑,有時候下午跑,個人覺得最適合跑天冷的時間應該是下午兩點左右的時段,因為早上跑山時會有幾個容易發生在天冷的問題,例如,早上跑的時候,山路因為露水關係常常濕濕的,容易造成滑胎摔車,而且早上因為太陽方位關係,多轉彎區段會有刺眼的向陽問題,容易造成短暫的視覺障礙,除非你要非常早就上去跑。反觀下午時段,因為太陽會把山道曬乾,所以道路通常乾燥易跑,而且下午時段的陽光比較少有刺眼的向陽問題,因此跑山過彎時的視線非常清晰,而且下午的湛藍的晴空與燦爛的陽光,騎車跑山真的是通體舒暢。

下午兩點左右的天冷最適合跑山

圖 2. 天冷 最適合跑山的時段 - 下午兩點左右

跑天冷可以讓人短暫拋掉煩惱與壓力

圖 3. 跑天冷,充滿詩情畫的天冷山景可以讓人暫時忘記壓力與煩惱

莫忘初衷 - 跑山的本心

回想兩年前,為何開始跑山? 為何愛上騎仿賽跑山過彎?

當猛獸 R1 遇上天冷

圖 4. 當猛獸 YZF-R1 遇到 天冷,只能說暢快無比

47歲是一個最悲慘的年紀,最不快樂的年紀,因為這個年紀扮演著很多角色,也背負了很多責任,更是一個想要轉職換跑道都不容易的年紀,這個年紀的人最容易迷失自我,整天都在多個角色扮演中隱藏自己,很難活出自我! 從小就盡力當一個乖小孩、用功的學生、好的朋友、努力的員工、體貼的老公、顧家的好爸爸、孝順的兒子、職場上的好榜樣,還有好多角色…,但,就從來沒有當過真實的自己。正當壓力山大,充滿不快樂的年紀時,朋友偶然間提起的重機點燃了我紓壓的方向,跑山時因為要全神貫注在過彎時的處理與面對突發狀況,因此腦袋裡除了騎車還是騎車,這時候可以讓我進入一個沒有現實煩惱與壓力的異界時空,跑完一圈天冷+136 之後,回到家時通常已經汗流浹背,因為騎仿賽跑山過彎是一種極限運動,運動過後通常身心靈愉快,再加上天冷路段上偶爾停下來看看充滿詩情畫意的山景,更可以短暫拋棄現實生活中的壓力與煩惱,跑完山又可以開始生龍活虎的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各項挑戰,個人以往的習慣都是下午兩點左右進山,經過136回到台中,騎滿一圈共 100 公里,大約兩小時內可以完成跑山運動,非常喜歡騎仿賽重機跑山運動,希望台灣的山道騎車環境不要因為一群猴子作亂而離我越來越遠。

(( Youtube Video ))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