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年大叔  第一台重機  決定的理由

人生第一台重機的挑選真的有點難,自從決定要買重機之後,自己做了很多功課,因為是第一台重機,而且自己已經有點年紀了,對中年入坑重機通常會有幾種考量:

1. 仿賽或是街車:

過了四十歲的中年人通常在挑選重機都會有這個顧忌,很多人雖然喜歡仿賽,但是因為怕自己年紀到了,趴著騎車怕閃到腰,怕人家笑說這麼老了還騎甚麼仿賽耍帥,怕自己年紀到了無法騎得好,怕仿賽是不是真的要出去跟人家輸贏等等的理由,以上這些想法都會限制你入手第一台重機的挑選方式,所以大部分人上了年紀之後會挑選騎乘姿勢比較舒適與低調的街車為主。

2. 廠牌妥善率:

當初擔心重機在路上顧路,所以有特別研究了一下十大妥善率的車廠,日系車四大天王幾乎包辦了前幾大妥善率,我映像中好像第一名是 Yamaha, 第二名是 Honda,但是它們分數差異不大,所以當初挑選車輛是幾乎是避開了歐系車輛,因為歐洲車有他們的浪漫之處(他們的電系有慵懶、不拘小節的浪漫~~ >@<),很多的網路討論都顯示出歐洲車的問題。因為是我的第一台重機,所以我理所當然地只挑了日系車款,避免自己的車因為顧路而掃興。

3. 價格門檻:

價格絕對是大部分中年大叔入坑挑選車款時的考量,畢竟這個年紀的人雖然事業已經穩定,但是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家庭要養的狀況應該是很普遍,而且又是第一台車子,要你花很多錢買一台玩具進來,想當然你的家人一定會有點意見,自己也會有點擔心,畢竟在台灣重機的價格真的是貴,因為她是奢侈品,因此要被扣很重的稅,就像我當初其實最愛的是 CBR1000RR那一台,但是因為價格要七八十萬,當初覺得我買一台 Force 機車我都覺得有點貴了,所以七八十萬的價格自然讓我打消了念頭。

4. 維修是否方便:

重機的保養維修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於第一台車來講,很多人沒有自己維修保養的經驗,萬一車輛零件出問題,有一個能快速拿到維修零件,有一個維修技術不錯的團隊一定是很好的後盾,常聽到有車友說: "車子不是被騎壞的,通常是被修壞的",一開始聽到這句話好像覺得是笑話,不過有時候認真想想還真的有一點點道理,畢竟不是所有車行都會用很愛惜謹慎的態度去面對所有客戶的車子,所以我個人覺得維修後勤團隊的品質真的很重要。至少對於我們這種剛跨入重機領域的中年人來說更是重要。

根據以上的考量,因此我研究過幾種車款,包含 Honda VFR800F, VFR800x, Yamaha MT-09, Honda CBR1000RR Fireblade SP, Honda CB1000R等(圖 1)。雖然我非常喜歡 CBR1000RR這台車,因為當初覺得滿帥的,但是基於上述提到價格的原因,我只好默默放棄了這個選項。後來本來想買街車,因為擔心街坊鄰居怎麼看我這個老頭子騎跑車,但是我其實心裡是想要仿賽的,就在內心煎熬的過程中我請示了老婆大人,用了圖 1中的這幾台車讓他幫我評估一下,通常中年大叔第一台重機的價格都不太敢讓老婆知道,我也不例外,我在讓老婆挑選的過程中都不敢講價格,如果他有問價格,我就隨便說一下大概二三十萬吧(哈哈~~~),老婆看了這幾個車款之後跟我說 VFR800F 紅色車很漂亮,應該買這一台。我一開始心裡是抗拒的,因為就像我剛剛說過的,仿賽這麼帥氣的車款,然後現在又是大紅色的車(好像太搖屁股了~~),我怎麼有臉在街坊鄰居巷弄間騎這台車進出啊??? 我就默默地跟老婆說,其他街車的機械線條滿好看的,也是不錯的選項阿,我老婆直接回了我一句話讓我傻眼到無言: "你幹嘛花幾十萬去買一台野狼125機車回來啊????",我內心吶喊: "我的天啊~~~~ 你到底識不識貨啊????? 他們不是野狼打檔車啦~~~",他繼續回應我說: "明明就是放大版的野狼125沒錯啊",然後我老婆就跟我強調: ”要買就要買特別一點的車,要買自己喜歡的車,不要買了之後才後悔 !!!”,我老婆的話讓我瞬間鼓起勇氣了,就是小紅( Honda VFR800f )了。

後選車款.JPG

圖  1. 入手第一台重機的候選車款

最後挑選這台 Honda VFR800F 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是有點仿賽的氣息,因為我會擔心純仿賽的幾個對中年大叔不友善的因素之外,這台小紅是一台旅跑車,有著仿賽的外型但卻是一台可用來跑長途的旅行用車,不管是要滿足我年輕時仿賽車的夢想也好,或是要帶著我老婆出去旅行也好,這台車都剛好符合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在這幾款候選車輛中有仔細研究車子的引擎聲浪,因為我覺得重機的特徵就在那引擎聲,聲浪自己喜不喜歡我覺得很重要,我研究過網路上很多國外影片的排氣管聲音之後,我發現這台車的聲音很綿密,高轉時又有 Hyper-VTEC 的高亢賽車的聲浪,V4 引擎的聲浪很吸引我,所以這就是我決定第一台重機主要的過程。後來還一起找老婆大人陪我去交車(是真愛阿~~~),因為我覺得中年大叔交車時如果能有老婆的支持,對於內心的罪惡感會有一定的降低作用,因為我覺得騎重機真的需要家人的支持,要不然以中年大叔的心態來說,會感覺有點對不起家人,畢竟花大錢又常跑出門,會覺得好像有點不顧家一樣。

VFR800F 交車.JPG

VFR800F  交車2.JPG

 圖  2. 第一台入坑的仿賽車 Honda VRF800F 2019 交車

銷魂的 V4  Hyper V-Tech 引擎聲浪,引擎重心低又集中,跑山過彎有優勢

剛開始騎重機只是為了感受重機的速度、馬力與扭力感,所以一開始只跑快速道路還有比較入門的山路,像是中部的 74號、 139 縣道,這是我最常跑的路線,雖然也騎過集集線、日月潭等地,但是一開始最常跑的還是 74+139,覺得重機的動力跟一般的普通重機(我的通勤車是 Force 機車)真的有很大的差異,騎乘的爽度也真的差很多,一開始跑 139 看人家過彎也覺得好像很難,自己慢慢騎乘習慣之後,開始覺得139有點無聊了,開始跑其他山道,主要是 天冷台 21 + 136,整趟跑完一圈大約一百公里,很適合我一次兩個小時的舒壓與運動,自己真的開始認真跑山過彎是騎程大約八個月後了,有速度的山路過彎真的需要一點技巧跟體力,沒想到對我這個中年大叔來說我竟然愛上跑山過彎了,很常跑天冷跟136一圈當成運動,這台小紅過彎其實滿穩定的,主要是因為 V4 引擎的配置關係,他的重心很低而且很集中,車輛過彎時的穩定感十足,連續彎道的左右換位都很順暢,就這樣默默跑了五個月的山路,真心覺得愛上天冷這個地方。跑完山路回到市區路段時,我會在回家路上住戶與車輛偏少的一小段大馬路上拉轉引擎轉速(盡量不影響住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享受超過七千轉之後的 Hyper V-Tech 高亢賽車般的聲浪,聲音真的銷魂阿。

天冷  追焦1.JPG

139 追焦2.JPG

136 追焦3.JPG

圖3. 天冷, 139, 136 縣道 跑山照片

中年大叔遲來的叛逆 - 改裝排氣管 (蠍子管尾段)

因為自己屬於乖乖牌的個性,以前年輕時總覺得玩改裝車都是小屁孩,在路上看到飆車、改管的車輛時總覺得這些人實在很有問題,全家人也會跟著罵這些小屁孩。現在,自己接觸重機之後,突然發現引擎聲浪真的是車輛重要元素之一,因為聲浪差異很大,當你跨上自己的愛車,引擎的聲音代表著你個人的特質,而且說實話,有些原廠的排氣管為了符合國家檢驗標準真的醜不拉雞的,我個人覺得 VFR800F 的排氣管算是好看的,但是我還是想要感受一下更低沉的引擎聲浪與其所帶來的扭力差異,所以我內心掙扎許久之後,終於決定買蠍子管來玩看看,改裝完蠍子管之後除了整體輕了2.3公斤之外,整體車輛感覺更像歐洲車的外觀,而且我覺得因為回壓改變,在低轉速時通常v4引擎都很無力,但是改裝之後個人覺得低轉跑山時扭力有提升,比之前原廠管跑山時更有力,所以就比較不需要常常換檔。至於改裝後的噪音我個人覺得並沒有明顯比較大聲,我用分貝計量測過後發現怠速時反而蠍子管降了一點,整體來說感覺改裝後騎乘比較有力,個人很喜歡改裝結果。下面有提供原廠管的聲浪與改完蠍子管之後的聲浪,各位可以稍微比較一下。

 

 

原廠管.JPG

改管1.JPG

改管2.JPG

VFR800F 蠍子 改管3.JPG

 圖 4.  原廠管與改裝蠍子管之後的樣子

Honda VFR800f  原廠管聲浪 (可聽)

原廠管聲浪.png

Honda VFR800f  改裝蠍子管聲浪 (可聽)

改管聲浪.png

中年大叔叛逆的進化版 - 揮別小紅

其實  VFR800F 我個人滿喜歡的,主要是外型還不錯,然後V4引擎聲浪非常喜歡,拉轉之後的賽車般高亢聲浪更是銷魂。但是,或許是因為自己入坑後著迷跑山運動了,對於這台旅跑車開始覺得有幾個不太滿足的地方,所以開始研究公升級跑車,以下我整理我想換車的幾個原因提供大家參考:

1. 車子太重,會容易倒車

這台車的重量重達 243 kg,說實話,在我這樣的年紀牽車時,有時候會有力不從心的狀況,尤其我在進出家裡要牽車時,常常覺得非常沉重,甚至有時候差一點倒車,考量自己已經年近五十,體力只會漸漸變差,所以覺得應該要另外買一台輕一點的跑車,這樣在騎乘過程中可以降低倒車的機率,千萬別以為自己跟年輕時壯的跟牛一樣,我也曾經是運動健將、運動校隊、爬百岳、騎公路單車環島的人,但是人年紀到了就真的會體力變差,這絕對是各位中年大叔要挑選車輛時一定要考量進來的重要因素。

2. 車身後段少了一點跑車的流線感

VFR800F 的前半段其實滿好看的,有點像歐洲車Ducati,但是他的後車台少了一點跑車的流線感(圖 5),因為畢竟他的設計目標是旅跑功能,對於喜歡仿賽跑車的我來說,每次都感覺有那麼一點點不順眼。

缺乏流線感的尾段.JPG

圖 5. 覺得稍微缺乏流線感的車身尾段上方

3. 車子電控很少,儀表簡單,沒有太多可調整的騎乘感受

這台車的設計很簡單,當初因為是購買第一台重機,沒有接觸過太多車款,因此對於功能的挑選缺乏經驗,後來騎乘過程中慢慢發現這台車沒有豐富的電控設計、儀表設定、可調整動力與相關控制模式等,他唯一的電控就是 TC 的開跟關,其他沒了~~~~。因為沒有動力模式的選項,所以當你騎熟了這台車之後,就只有這種騎乘感受了,你沒有其他可調整的選項去實驗與感受,這也是讓我決定買另一台功能豐富一點重機的主要原因。

儀表.JPG

圖 6. 傳統簡單的儀表

4. 車輛的馬力與扭力真的有點不足

有一次跟一群騎乘 R1, R6 的車友出去跑山,一路上我騎乘VFR800F 在追趕這些車友時很辛苦,我自認我已經很認真在催油門了,但是可能因為自己體重偏重,加上車身又很重,車子馬力又只有公升級跑車的一半左右,我真心覺得追得很辛苦,但換車並不是為了要追車或飆車,而是騎重機不就是要感受與一般普通重機不一樣的動力感受嗎? 如果因為我的體重加上車重讓我在騎乘時覺得動力無法泉湧上來的話,其實會喪失騎乘的熱血與興致,所以我試乘過公升級跑車之後發現,車子的動力差異真的很有感。

5. 改裝品不多,取得不易

由於VFR800F 是一台冷門車,在台灣不多見,甚至我看本田後來都已經沒有代理近來,因此很多的改裝品都不容易取得,像是排氣管、腳踏等這類的周邊改裝品不多,因此比較難享受改裝車輛的樂趣。更重要的是擔心原廠之後支援此車款的零件會缺料,後續修車不易,這也是擔心的一大主因。

6. 沒時間騎乘與保管第二台車

其實我買第二台重機時,小紅並還沒有賣掉,因為我還滿喜歡 V4 Hyper-VTEC 引擎的聲浪,所以我一開始是兩台車會輪流騎乘,但是因為自己工作忙碌加上家庭正需要我照顧的關係,並沒有辦法讓兩台車都有充分的騎程時間,怕久了之後車子會容易損壞,而且家裡也沒有太多空間可以輕鬆地擺放兩台重機,所以才忍痛決定賣掉 VFR800F,賣掉當下其實是滿難過的,畢竟他是我第一台入坑的重機,也是我跟老婆一起去迎接回來的車,我真的滿懷念他的引擎聲浪,還有陪我跑山並進化騎乘技巧的那段時間。

 

以上是我入坑第一台仿賽重機遲來的開箱與關箱,我總結一下購買第一台重機務必注意的事項,那就是一定要買自己喜歡的車,雖然有些人很喜歡不斷地換中古車去體驗各種車,但是對中年大叔來說,這應該是會滿麻煩又充滿運氣的做法,我目前都是採用買全新的方式來保障自己只想要享受騎乘的樂趣,不想承擔買到事故車、頻繁顧路修車的風險。

我的第二台重機是全新的 Yamaha YZF-R1 公升級跑車,未來將陸續分享遲來的開箱與其他保養、改裝、與跑山騎乘的感受。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