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疫情三級警戒關係,比較不敢跑山或跑遠途,因為怕被猴子剷掉要送醫院染疫,再加上要在家裡照顧兩個小孩的生活與學習,所以就更少時間騎車了,只好花錢升級自己的愛車,讓車子看起來更順眼。雖然以前常覺得改裝品是有點浪費錢的東西,尤其對於功能性不是非常必要的改裝品更是不會花錢改裝,但是因為在家閉關兩個多月了,也很少出門花錢,所以乾脆把錢花在改裝品上,讓我又回想到之前我寫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錢其實並沒有不見,只是換成另一個你喜歡的形式出現在你的面前",這句話實在是太經典、太棒了!

導流罩的功能

言歸正傳,圖1我列出了導流罩基本的三個功能,導流罩(或是 整流罩)的功能最主要應該是順暢的導引氣流,因為機車騎乘時,車體上方、兩旁以及底盤部份均有大量氣流通過,當騎乘速度太快,遇到不平整車體時容易有亂流產生,影響騎乘安全!像仿賽的外殼都是比較流線型設計,甚至前方的透明導流罩都是在引導氣流,讓騎乘時可以比較不易受到亂流影響,或是避免車主遭受強大的風壓衝擊,可以舒適的高速騎乘。

另一個功能是可以保護車體結構,像下方排氣管容易因為輪胎壓到石塊彈起時受到撞擊!因此,下導流罩就可以提供基本的保護,讓騎乘時噴飛起的碎石不要襲擊車子底部的元件。另外,我期待下導流罩因為把排氣管的前段與中段都包覆住了,所以可以將音量稍微再降低一點點(就一點點….哈)。

最後一個功能,其實導流罩以整體外殼的造型包覆了底部雜亂的結構,因此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將下導流罩做一些彩繪或是車貼的設計,讓車輛整體更流線、更有型,這應該才是大多數人改裝的目的吧。

導流板功能

圖 1. 導流罩 的功能

安裝過程

圖2 是我這次改裝的下導流罩,因為也不便宜,所以我購買前做了一點研究,看裝上去之後我的車輛到底會長怎樣,因此圖3 是我嘗試用圖片把導流罩跟我的車輛合成在一起的樣子,先看看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看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好像還不錯看,而且感覺車體更流線了,更有空間可以貼上車貼來展現活潑的車型,所以就買了!

R1下導流板內外

圖 2. 導流罩 的內部與外部

R1下導流板R1下導流板

圖 3. 合成安裝導流罩的樣子

購買之前已經充分研究自己是否有能力DIY,其實安裝非常簡單,五顆固定螺絲的位置如圖 4 所示,我購買前有先研究這幾顆螺絲的實體位置與安裝難易度,看了之後發現有兩個固定板是需要搭配產品另外安裝,還有左上角那個位置是固定在便當盒的其中一個位置,因為單純就是螺絲拆裝而已,所以安裝其實很簡單,我自己拆裝幾次之後發現,我只需要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拆卸或安裝,所以對於我常常洗散熱片的習慣來說應該還不算麻煩。

R1下導流板

圖 4. 下導流罩 的安裝螺絲位置

安裝成果

讓各位看一下安裝之後各角度的比較(圖5~7),我附上了改裝前與改裝後的比較圖,其實看的出來,我原本有改排氣管中段與尾段,所以底部拿掉了笨重的便當盒之後簡潔許多,這是一種簡潔俐落的 Style,但是改裝下導流罩之後,車體透露出更完整的流線型,底部排氣管與金屬護蓋都變成了一體成形的導流罩,與車體融而為一,看起來更舒服了,如果車子還留有便當盒的人,這視覺的感受應該更強烈。改裝後我自己真的滿開心我有決定要買來安裝,因為真的好看。

R1下導流板R1下導流板

圖 5. 安裝完畢 - 後方視角的比較

安裝完成圖_前_2-2R1下導流板

圖 6. 安裝完畢 - 中間視角的比較

安裝完成圖_前_3-2R1下導流板

圖 7. 安裝完畢 - 前方視角的比較

加上車貼,更顯活潑

由於我的車是黑色,因此導流罩可以與車子一體成形,很有整體感,但是我想讓我的車子更活潑,因此我自己使用我原有的車貼來增加一點活潑的氛圍,圖 8 是我拿手邊剩有的車貼來使用,感覺比較活潑一點了,而且廠牌與車款資訊更鮮明了!

R1下導流板

圖 8. DIY 幫下導流罩上車貼

R1下導流板R1下導流板

圖 9. DIY 上車貼後的樣子

總 結

其實整體的改裝效果我個人非常滿意,騎乘了將近一百公里之後,這裡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其實裝上去除了有一開始我說的三大好處之外,個人覺得高速騎乘時感覺有比較沉穩,或許是自己雙腳附近的氣流比較順了吧,搞不好心理作用也有可能,哈! 我個人也發現一些缺點,說明如下:

1. 會有碎石累積在罩內: 因為我個人有改排氣管中段,因此導流罩後方比較空,我發現後輪所帶起的碎石會出現在導流罩裡面,雖然不會有甚麼關係,但是看了還是覺得清理有點麻煩,不過還是比清理便當盒上方的碎石要輕鬆多了。

缺點_髒污

圖 10. 導流罩後方會有碎石累積

2. 散熱問題: 因為導流罩把排氣管包覆住了,因此原本中段排氣管的熱氣可以隨風散熱很快,但是現在包覆住的關係,因此散熱肯定是比較差,尤其如果你的車還有便當盒的話,那熱氣更是難散掉。不過,我有改中段,所以散熱問題不會太大,我也還可以接受,畢竟車子看起來真的好看。

(( Youtube Video ))

上架影片封面.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kUipjE1Wc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