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8/14

今天老婆的 Facebook 突然跳出五年前的今天,畫面是我們去武陵農場三天兩夜的露營照片(初露),看了感觸滿深的,因為那是我們一家四口第一次的露營活動,也是映象最深刻的一次露營,現在的我看五年前的初露活動,可能當時覺得很累,但是現在的回憶卻是甜美的,特別趁還有一些感觸的時候寫了這一篇文章,跟想帶小孩出去露營卻又害怕不敢行動的父母分享一些經驗與感受。

為什麼想去露營?

其實很多有小孩的家庭,父母多多少少都會興起帶小孩去戶外野餐露營的念頭,但是很多父母如果身邊沒有經常在露營的朋友的話,應該是不容易有實際行動去露營,我家也不例外,因為我們是自己帶兩個小孩,小朋友出生後的前幾年,光是要照顧小Baby健康長大就已經累壞了,直到小孩開始可以自己自由跑跳大約四五歲之後,才有心思想帶小朋友出遠門旅遊,因為露營跟住飯店不一樣,因此一定要有一些動機才有可能實際行動,例如:親友邀約一起去露營。

我家開始採取行動去露營的原因比較特別,我跟老婆其實很喜歡戶外活動,只是因為夫妻倆要照顧兩個小孩的成長真的很累,所以露營活動在之前是不曾出現在我們的人生規畫中,直到老大大約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小的大約3歲),我們覺得好像可以開始帶他們出遠門到郊外跑跑跳跳了,才開始研究怎麼出去露營。我自己在年輕的時候有跟同學去高山上露營過一次,但是因為年代久遠,所以也忘記該準備哪些裝備,剛好那時候有想要將原本的轎車換成大一點的休旅車,方便帶一家四口出去旅行,所以就開始研究幾款休旅車,又剛好當初 Zinger 的車在大推買車送露營裝備的活動(圖 1 中的配備),我就跟我老婆說,就這台車了,因為好像很吻合我們的需求,再加上送了露營帳篷跟天幕,所以這就是我們當初露營的驅動點,就這樣我們開始規劃露營活動了。

一台車燃起了一家人露營的熱情

圖 1. 休旅車、與贈送的天幕、帳篷 (第一次全家練習在家附近搭帳篷)

第一次露營會擔心害怕嗎? 擔心那些事情呢?

對於沒有露營經驗的人來說,其實要初露前心裡是忐忑不安的,原因是戶外露營自己要準備很多物品,包含食衣住行育樂,都要變成移動版,光是列出這些來想就已經很頭大,再加上擔心小朋友生病,所一也要準備家常藥品,所以我以下列出幾個項目,應該是第一次露營的人會擔憂的事情,並分享現在的我怎麼看五年前的初露經驗 :

1. 到底該準備那些物品?

其實露營要準備東西說不麻煩是 騙人的 !!!  因為你等於要把你平常生活的家庭事務變成移動式的物品,就算到現在我們家要準備露營時還是會覺得出門跟回家時的準備與收拾工作滿累的。其中最重要的物品當然是可以當成一個家的帳篷阿,我個人覺得睡帳+客廳帳(或是天幕)是基本配備,因為睡帳是睡覺休息用的,而客廳帳就是你用來吃飯娛樂的場所,一般人如果沒有決心要經常露營的話,買設備好像會不乏算,所以有些人就用租的囉。

再來,要準備換洗衣服、盥洗用具、生活用品、零嘴食物等,如果你想要生活得更舒適一點,你自己會慢慢增加準備的用品,每露營一次你就會知道自己缺了哪些東西,你會慢慢準備齊全的。不要想一次到位的準備齊全所有物品,因為你不確定你露第一次營之後,是不是還會期待下一次露營喔? 哈~~

所以,你說準備露營用品麻不麻煩? 真的超麻煩~~~ 但是,真正喜歡露營的人通常都會很享受在準備這些物品的過程,因為這些過程會讓你有期待出遊的喜悅,如果你覺得很煩,那我真心建議不要在初露時一次買太多露營用品喔~~~ 呵呵!

2. 我不會搭帳棚怎麼辦?

不會搭帳棚真的是一件麻煩事喔,因為帳篷搭不好會有很多問題,例如下雨天漏水或進水、蚊蟲跑進去、遇大風會倒塌甚至吹走帳篷等問題。而且,萬一倒楣遇到搭帳或收帳時下大雨(就像我的初露…),那就更是講求技術與經驗的事情囉,所以我衷心建議,初露可以跟親友一起出門,這樣可以獲得奧援。但是,如果你是比較愛獨露(我家就是,因為輕鬆自在~~),那你真的要像我一樣,找個空曠地方好好研究一下怎麼快速搭天幕與睡帳(圖 1),如果可以購買或租用快速帳的話,可以減輕你不少壓力喔

圖 2 是我們第一次露營的場地與天候,武陵農場嚴格上來說是自然環境超棒,但是營地普通,甚至應該說不太好,因為她只有一塊方形板子的區域讓你可以搭帳,比較難跟你的客廳帳或天幕完美的共構,場地提供一張木桌可以讓你吃飯用,所以你的客廳帳或天幕一定要搭在這裡(視你訂的營區而定),唯一的好處就是停車場就在自己區塊的旁邊,拿東西都很方便,我們的初露第一天搭帳就遇到了下大雨,到處都是泥巴,我心中滿是恐慌,這該死的天氣叫我這位新手怎麼慢慢地搭帳棚呀? 坐在車上一陣子,等雨稍微小一點點之後,還是硬著頭皮穿上雨衣搭帳棚,雖然最後有搭起來了,但是很多地方都濕了,全家引頸期盼的第一次露營實在有點掉漆與失望。

不過,睡帳與天幕客廳帳搭起來之後,也算有個遮雨的場所了,慢慢的準備起其他物品與餐點,圖 3 是手忙腳亂中搭起來的客廳帳,圖 4 是我們一家人在客廳帳中享用晚餐,雖然被白天的下雨搭帳給嚇到了,但是第一次露營的夜晚大家都覺得新鮮有趣,剛好我兒子又超喜歡雨天的水,所以小朋友是覺得好玩,但是父母可累壞了,當天晚上還是一直下著大雨~~~。

其實每個人第一次搭帳一定都會手忙腳亂,但是別擔心,總是可以搭起來的,真的搭不起來,只要跟附近的營友求救一下,通常都會伸出援手幫忙,搭了一次兩次就會開始很熟練,也慢慢知道要先把客廳帳或天幕搭起來,之後就可以不用風吹日晒雨淋的漫漫準備其他帳篷或物品了,這都是經驗談。

第一天搭帳就遇大雨

圖 2. 第一次露營就莫名其妙挑中了難度高的營區,更遇到難度超高的大雨天

客聽帳的夜晚

圖 3. 第一次 搭起帳篷的夜晚,還滿溫馨的

第一個夜晚

圖 4. 第一個露營的夜晚,雖然搭帳遇到大雨,但晚餐時間還是覺得滿新鮮有趣的

3. 野外露營到底安不安全?

其實野外露營是否安全取決於你所訂的園區,很多露營場地都是私人農地改建,大都是私有土地,因此比較不用擔心非露營人士闖入,但是有些是公有露營區,例如我們初露的武陵農場就是屬於知名旅遊景點,因此很多非露營人士會在營區閒晃散步。就算來露營的人,我們多少還是會擔心物品是否會遺失,會不會有人闖入帳篷等??根據我露營幾十次的經驗來看,這些闖入的人身安全問題比較不會發生,因為來露營的人大都是帶家庭來享受天倫之樂的人,他可能比你更擔心你闖入他的區域,而且很多露營人士都是好客之人,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安全問題。至於貴重物品是否會遺失? 其實貴重物品請隨身帶著,或是放在車上就很安全囉

另外,有人可能擔心是否會有野生動物闖入? 這個問題就好玩了,其實會~~~最知名的應該就是我們初露的武陵農場露營區,裡面有很多獼猴,他們是不怕露營的遊客,因為他們會去翻你的帳篷,搶走小朋友手中的食物,甚至會慢慢接近你的區域直接翻箱倒櫃(圖  5),這是真的還滿困擾的。其他園區呢? 大部分沒有猴子,但是我們有遇過貓、狗會去帳篷附近閒晃找食物,不過他們通常會怕人的驅趕,所以比較不用擔心他們攻擊遊客。圖 6 是我們家初露時搭的帳篷,我已經盡量把睡帳與客廳帳搭在一起形成一個盡量密閉的生活空間,這樣可以稍微保持一點安全感,至少放流浪貓、狗,甚至野猴比較不容易入侵。後來我們直接升級成可以全部封閉的客廳帳,這樣更可以保障安全。

我甚至遇過一整群蜜蜂由露營區上空嗡嗡震天響的飛過,當時滿擔心萬一衝下來攻擊露營客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另外,我們遇到更特別的就是在客廳帳的底下遇到小毒蛇窩在烤肉架下面取暖,當場嚇得我花容失色,馬上請他離開帳篷。還有一次是在比較無遮蔽的新竹營區露營,到營區時才突然發現風很大,晚上好多帳棚都被吹翻了,我也是徹夜難眠的守著帳篷與露營用品,還跑到隔壁帳幫忙抓住帳棚,深怕四處飛散的物品砸中家人。甚至有一次夏天露營,突然傾盆大雨,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整個客廳帳內都是淹水,根本無法安心的露營。現在想想還真的有很多突發狀況耶,真的很多回憶。

聽到以上的危險遭遇,想露營的新手應該馬上會打退堂鼓吧? 其實喜歡戶外的人對於這些本來就存在於野外的動物應該要有點包容心,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好功課,搭帳時我個人的經驗是有四面圍幕的客聽帳會勝過單純的天幕,因為晚上睡覺時或是要離開帳篷出遊時,可以把客廳帳全部關閉起來,可以保持起碼的安全感,更可以在風雨來的時候保護你的物品不會全濕,只要保持不刻意打擾野生動物的心態,其實大家都可以和平共處,你也可以感受戶外天然的舒暢感。

武陵農場的特產-猴子

圖 5. 武陵農場中無法無天的猴子,直接跳到桌上翻找食物

第一次大地當廳房

圖 6. 客聽帳與睡帳盡量合成一體生活圈

4. 野外怎麼煮東西吃呀?

有些人露營喜歡共餐,有些人喜歡自己煮食,有些人喜歡簡單的出去外食,這些都不錯,單純看你們家庭自己的喜好。我家很特別,因為老婆怕麻煩,所以我家最常出現的就是泡麵跟豐盛的火鍋,因為火鍋準備起來算簡單,然後戶外玩累了之後,火鍋特別有滿足感,我自己也超喜歡吃火鍋。

像我們初露的第一晚,因為是在海拔較高的武陵農場,因此晚上溫度滿低的,我們就單純煮一個泡麵火鍋,並沒有很豐富的料理,但是大家窩在一個客廳帳的私人空間內享用晚餐時是很滿足的,你看圖 7 中兩個小朋友吃得很開心,還在討論等等要去哪裡探險,你不用擔心準備三餐要多豐盛,如果你是獨露,我真心建議你準備你們家庭平常在吃得簡單食物即可,不用擔心吃不飽或是吃不好,人在戶外露營時,小朋友覺得吃甚麼都好吃,你只要多準備一些零食即可,因為小朋友不是為了你的晚餐來露營的,他們是為了好玩。更重要的是,不要為了準備麻煩的三餐而讓自己開始討厭露營了。

簡單的第一晚晚餐

圖 7.  初露第一晚的晚餐 : 泡麵小火鍋

5. 野外沐浴如廁方便嗎?

沐浴如廁設備也是跟營區有關係,像武陵農場的浴室廁所不是高級的,而且又很多人要排隊,我們給他的評鑑並不高,反而是私人營區大都會提供舒適寬敞的浴廁,盥洗起來就會覺得舒服。不過,你一定要調整心態,出門露營跟你在家當大小姐不一樣,出門露營本來就是會了體驗簡單的生活,一般露營區大都會提供功能與數量都不錯的浴廁給客人,通常也都會準備吹風機給客人,你只需要行前研究一下該營區的評價即可。

6. 萬一我們家很吵怎麼辦?

出門露營就是為了全家一起共享快樂的時光,所以露營區通常都會有人帶活動或是一家人聊天歡笑的聲音,晚上之後通常也不例外,所以可以在大家就寢前讓小朋友玩得盡興一點,像我們初露時就有帶大富翁出來玩(圖 8),晚上除了讓小朋友可以在營區內探險之外(記得帶手電筒給小朋友,他們超愛的),你應該也要準備小朋友的玩具或書籍,讓他們可以有娛樂活動,但是通常營區都會規定十點過後禁止喧嘩,因此你要盡量在營區規定的時間內降低喧嘩,但是很多小朋友會因為初露的關係睡不著,滴滴咕咕的聊天,如果你的小朋友更小,夜間會哭鬧的話,其實也不用擔心,雖然說降低音量是基本的營區禮儀,但是大家都是出來露營的人,也都知道小朋友偶爾會有的失控狀況,而且大家忙累了就會睡得很死,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

第一次一家人憶起玩大富翁

圖 8. 夜間通常是共享天倫之樂的時間

7. 出去露營真的好玩嗎? 待在帳棚內不是很無聊嗎?

出門露營大概分兩種類型,第一種就是附近有知名旅遊景點,營區只是你的夜間休息旅館,另一種就是單純去營區放鬆或是聚會交流,不管你是哪一種,通常營區附近也都會有旅遊景點或是登山步道之類的自然景區,白天建議可以往附近的景點旅遊,像我們初露選擇武陵農場,就是因為他的農場環境我們全家都超級喜歡,所以我們白天就帶小朋友去附近的桃山步道健行(圖9),到了戶外小朋友會邊走邊玩的方式自己走,它們都超興奮的自己走完全程(當然也需要哄拐帶騙啦~~哈)。另外,你也可以很單純地待在營區,準備幾本書,幾組桌遊,或是一些抓昆蟲的器具,小朋友自己可以玩得很HIGH的。通常我的小朋友會自己去找很多秘密基地,尋找很多昆蟲,然後家長就可以坐在營帳下完全的放鬆,享受與大地合為一體的舒暢感。

第一次小孩獨自走完桃山步道

圖 9. 小朋友可以一邊玩一邊探險的獨自爬完 4.3 公里的桃山步道 (來回共八公里都走完喔)

其實露營活動很多時候求的並不是精彩的活動,而是要讓小朋友體驗大自然,體驗簡單過生活,嘗試離開 3C產品,離開你的工作圈,讓全家人可以靜下心來相處,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與感情。有時候清晨起床後在營區逛逛,看看陽光灑落在營帳上,都能有很獨特的感受(圖 10, 圖 11),

度過大雨過後的清晨

圖 10. 前晚大雨過後,第二天陽光露臉,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

充滿希望的朝陽

圖 11. 大樹下,清晨灑落的陽光,超美的自然環境,這是露營一定要感受的心情

你真的是喜歡露營的人嗎?

其實初露真的很重要,是試驗你們一家人會不會往後繼續露營非常重要的時間點,因為你的所有先入為主的感受都會在初露時建立起來,所以選一個好的露營區,選一個好的天氣進行初露很重要,你盡量讓你的初露保持美好,這樣家人才會在美好的體驗中持續後面的露營活動。

像我們家初露算是倒楣的,因為三天兩夜的武陵農場氣候有點糟糕,你相信人會有這麼倒楣嗎? 第一天搭帳時遇到下大雨,晚上還風雨交加,第一次睡在帳篷裡有點擔心風雨太強而睡不著,第二天大晴天,第三天要收帳時又是下大雨的氣候,你說這樣的初露惡劣環境下,我們一家人還會喜歡露營嗎? 哈~~~更何況,我們安排的四天三夜的旅行活動中,前三天是武陵農場露營,第三天晚上入住返家途中的合歡山松雪樓,住的是四人大套房,吃的是飯店的吃到飽自助餐,舒適到不行的飯店與美景,這樣的天差地別的旅行體驗,你說說看,如果是你,你會做何選擇? 住飯店就好還是自己動手搭帳篷?

第三天收帳日又是大與日

圖 12.  人真有這麼倒楣嗎? 第一天搭帳遇到下雨,連第三天收帳都是大雨!!!

大難露營後的舒適

圖 13. 結束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路上直接前往舒適的松雪樓住四人大套房

結束了四天三夜的旅行之後,回到家我們還要將收的濕帳全打開來曬乾,要不然會發霉,真的累壞了,圖 14 中小朋友已經累癱在帳棚上,看起來大家這次三天兩夜的露營真的累壞了。幾天後,我再問問小朋友跟老婆,你們有了這次初露的經驗之後,下次還想去露營嗎? 我心想他們應該是被嚇壞了吧??? 沒想到他們三個竟然全都說還想再去露營,我想這應該就是真愛吧! 我們一家人的共識就是,經過這次非常殘酷的環境考驗之後,我們竟然還是覺得露營是美好的,這樣之後還有我們會怕的露營環境嗎? 哈哈~~我們無敵了!

其實喜不喜歡露營,大概第一次的初露後就會有點感覺了,如果你對於初露之後覺得滿心的累、無聊、常吵架的話,其實不用勉強自己,其實露營是滿累的,如果你們無法在這樣的環境下自在生活的話,其實不用勉強自己去體驗這樣的活動,因為你們不快樂的話,小朋友也不會玩的快樂,只有在大人能感受其中樂趣的情況下,小朋友也才能跟著感受戶外生活的樂趣

回家後累癱,還想去露營嗎.

圖 14. 回家後,要收拾露營器具,還要將濕帳全部打開曬乾,累壞了~

五年過去了,真慶幸當初有跨出第一步,我們持續露營了四年,直到最近三級警戒之後才停止活動,每次家人聊天的時候,總能將之前某次的露營發生的趣事與感受拿出來回憶,就連今天我們回憶起五年前的初露時,大家都還映象深刻的討論起當時的狀況,我想這就是一家人相聚時美好的回憶吧!現在小朋友也漸漸長大了,我跟老婆已經規劃好,等小朋友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之後,我跟老婆就要將車輛改裝成露營車,到處去享受戶外生活的樂趣。

還在猶豫是否該跨出第一步嗎? 如果你們家是真心喜歡戶外大自然的話,別猶豫了,跨出第一步之後,你會愛上露營活動的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