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要微洗車? 大水洗車的風險~~

百萬公升級重機的配備通常都有很多電裝來輔助動力的控制與騎乘安全,因此其實不適合經常大辣辣的用水沖洗車輛,個人有多次洗車後不愉快的經驗,記憶最深刻的有兩次。

其中一次是之前第一台重機 Honda VFR800F,因為是人生第一台重機新車,所以很常洗車打蠟,想要保持亮晶晶的外型,但是有一次洗車後發生了一件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就是洗好隔天出去騎乘的時候,停等紅燈時突然熄火,因為當時才購買半年而已的新車,直覺不應該會有電裝壞掉的問題才對,雖然當下再次發動還是可以啟動,但是過了兩三個路口之後,又發生同樣的問題,這次啟動了兩三次都無法啟動,只好趕快下車牽車到路旁去看看怎麼回事,當時猜測是不是因為洗車造成車子電裝短路的原因,所以我當時把車子晃動好幾下,然後側柱也多踢了幾次,然後在太陽下稍微等個三分鐘,又可以啟動了,後來整路騎乘就都沒有問題,接下來的幾天騎乘也都沒問題,所以我個人覺得當時的猜測應該沒錯,應該是我洗車時可能某些電裝的水沒有完全乾燥,因此引發熄火,例如側柱感測器就很有可能因為短路,讓電腦以為我們停車踢下側柱而造成熄火,另外啟動按鈕附近也可能因為潮濕引發短暫短路。

另一次大洗車後的慘痛經驗是洗我的新車 2020 YZF-R1 的時候,因為當時洗車加上清洗鍊條,所以有架起後駐車架來清洗車輪與鍊條,當時除了用抹布擦乾車子的水之外,為了讓鍊條與車輛內部也能快速乾燥,所以當下發動車輛,並且入檔讓後輪動作,結果故障燈亮了,我的引擎燈號持續亮起,關閉後重新啟動也是一樣的狀況,而且儀表板也停在無法轉動設定的故障狀態,當下本來想去車行檢測,不過因為還可以換檔與騎乘,所以我去車行之前先去附近的重劃區騎乘測試看看甚麼問題,幾經多次關閉電門後啟動騎乘的動作之後,電腦自動偵測車輛沒問題,所以故障燈自動熄滅了(別再說一定要去車行才能消除故障燈這一類的話了,因為以現在的電腦科技來說,本來就應該可以聰明到能自動偵測沒故障才對),這個故障狀況對於很多架起駐車架洗車的車友來說應該都有經歷過,雖然不一定是由洗車直接造成的,但是也的確對我造成陰影了。

基於以上的經驗,所以我的 R1 後來就都沒有用大水管洗車了,我都是採用多部位的分解微洗車或乾洗車的方式,這樣可以避免電裝因為短暫短路而故障,也可以讓洗車變成不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自然就可以分多次隨時進行車輛清潔的動作,讓我常保車子處在很乾淨的狀態,看了就舒服啊。

機油冷卻系統介紹

機油冷卻器功能與一般水冷卻系統一樣,主要是希望車子引擎的溫度不要太高,藉由機油冷卻器可以將機油溫度控制在一個合理、穩定的溫度範圍,控制機油溫度不要過高,就可以確保機油品質與工作效率,同時也可減緩機油劣化速度,增加機油的使用壽。機油冷卻器的安裝位置通常在撞風效率高的車頭位置,R1 的冷卻系統有兩個,車頭比較上方的是水冷卻系統的散熱鰭片,而下方則是機油冷卻系統的散熱鰭片(圖 1)。

R1 的機油冷卻系統散熱鰭片

圖 1. R1 的 機油冷卻散熱鰭片

夏天必備的 經常性微洗車 - 清洗冷卻系統的散熱鰭片

夏天騎乘 R1 其實滿熱的,相信車友應該都很清楚,一出門溫度隨便都破百,所以夏天騎乘 R1 務必注意你的冷卻系統是否運作良好,除了檢查水冷卻系統的冷卻液高度之外(圖 2),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將冷卻系統的散熱鰭片常常清潔乾淨,確保撞風冷卻效果良好。很多人都是等到要洗車時在一起洗散熱鰭片,其實這樣你的散熱鰭片通常已經很髒,並且可能嚴重阻檔通風效率,進而影響機油與引擎的冷卻效果,因此引擎溫度容易經常處在較高溫的狀態。

R1 冷卻液高度

圖 2. 要經常檢查 R1 的水冷卻液高度

我放幾張圖片與各位車友分享到底有多髒,圖 3 與 圖 4 是我有一次騎天冷+136一圈之後散熱鰭片的樣子,因為有些山路在雨天過後通常路上落葉很多,有些路面還會有點濕濕的,很多灰塵落石之類的碎石粒,因此一趟一百公里的路途之後散熱鰭片就這麼髒了。

跑完天冷之後的散熱鰭片

圖 3. 跑完一趟 天冷 + 136 縣道之後的油冷散熱鰭片

跑完天冷之後的散熱鰭片_2

圖 4. 跑完一趟 天冷 + 136 縣道之後的油冷散熱鰭片

微清洗 散熱鰭片 的方式

有些人清洗散熱鰭片時會直接大水沖洗,不過這樣需要比較大一點的洗車場地,而且如果只是用水沖而沒有仔細清潔的話,也不一定洗得乾淨,我分享一下我的清洗方式。我會先將油冷箱的護網拆除,這樣才能仔細清潔散熱鰭片裡面的髒汙,圖 5 是我要將護網拆除時須要拆除的幾顆螺絲,由於護網裝在前塑膠護蓋的後方,所以我會先拆除兩邊側殼的最底下3顆快拆螺絲,然後護網下方也有兩顆螺絲,另外兩顆是塑膠護蓋上方左右兩顆快拆塑膠卡扣,只要壓下中間圓形區域,再由旁邊大圓整顆拔起即可。拆除時最麻煩的應該是兩邊側殼在最底下與那一塊塑膠護蓋交合之處,需要用一點力氣讓側殼的扣子滑出。塑膠護蓋拆除之後就會像 圖6 一樣,只剩下原廠的護網,他是掛上去水箱而已,拿起來即可。由 圖 7 看的出來,機油冷卻散熱鰭片附近的元件都很髒,因為這些位處前輪的後方,前輪所噴濺起來的髒污全在這裡了。

R1 散熱鰭片拆卸清洗_v2

圖 5. 拆除油冷箱護網時的必拆螺絲 (兩邊側殼不用拆下來)

R1 散熱鰭片拆卸清洗_原廠護網

圖 6. 拆除外面的塑膠護蓋之後,剩下掛在上面的護網

跑完天冷之後的各元件髒污

圖 7. 拆除塑膠護蓋與護網之後,看起來內外都很髒

微洗車清洗的工具其實很簡單,我個人使用如 圖 8 裡面的工具,清洗步驟說明如下:

  1. 因為我不想要造成大水洗車後收拾麻煩得窘境,所以我準備了一個接水的底盤,用來接清洗時的所有汙水。
  2. 另外請準備一隻可調整噴頭水量的噴霧器,可用來噴清洗液跟清水,我通常採用溫和的洗潔精先噴上去等幾分鐘,讓散熱鰭片上的髒污灰塵可以稍微分解,然後再用清水去將散熱鰭片清潔乾淨,用可調式噴頭的原因是可視狀況調整水衝擊的力道,可用來噴出散熱鰭片間的碎石樹葉。
  3. 清洗過程請使用一支牙刷將外表與散熱鰭片間的髒污刷洗乾淨,有些在夾縫中比較難用牙刷清除的時候可準備一枝牙線,可用來摳除散熱鰭片中的雜物,因為這些雜物都會阻擋風的流動,並降低散熱效率,如 圖 9 所示。
  4. 最後是準備幾張餐巾紙,這可是快速去水神器可利用毛細原理將散熱鰭片間的水快速大量帶出來,將餐巾紙鋪上去散熱鰭片上,如 圖 10 所示,當你舖上去之後立馬會見到大量的水由散熱鰭片中流出,看了非常的舒壓,並且可快速將水排出散熱鰭片,也不會讓水到處噴濺,這對於沒有風槍的車友來說非常好用喔。
  5. 使用電扇將散熱鰭片附近的水分吹乾或是自然風乾也可以。

由冷水箱清潔工具

圖 8. 清洗水箱的簡單工具

R1 散熱鰭片內很髒會堵塞

圖 9. 有些卡在散熱鰭片中的髒污可能需要牙線尖端進行剃除

毛細現象 可快速將 水箱散熱鰭片的水排光

圖 10. 毛細現象 可快速將散熱鰭片 間隙中的水排除

經過上述的步驟清洗散熱鰭片其實真的很舒壓,我在夏天的時候經常這樣微清洗,除了可以讓引擎的溫度常保可控制的範圍之外,整體車子看起來也更乾淨了,因為騎車時最容易看到髒污的地方就是前輪所噴濺起來的位置,理所當然就是機油冷卻箱的附近,因此每次清洗機油冷卻箱時都覺得車子看起來整體更乾淨了。由於要整台車子大水洗加上打蠟上油,整個過程其實滿累的,時間也滿長的,自己工作忙碌沒辦法經常這樣花時間大洗車,所以覺得這樣針對某些經常會髒的部分進行微洗車,時間不會消耗太多,也不會太累,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樣保持車子清潔的效果會更好更持久,因為隨時都可抽出一點點時間進行微洗車,真的很紓壓。

與各位分享我的微洗車方式,希望對車友會有幫助。

(( Youtube Video ))

封面_YT.JPG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