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檔方式介紹

騎乘檔車時須要先了解打檔的方式,一般檔車換檔方式基本上分為國際檔位循環檔位(圖1),現在國內大部分的重機檔車幾乎都是國際檔,怎麼分別呢? 一般國際檔(也稱為往復檔)你應該可以在打檔桿某一端看到有一根連桿去連動變速機構(如圖1左邊),而循環檔則多數採用中間軸承的方式連動變速機構(如 圖 1 右邊),但是有些車有改裝就不一定如此喔。

圖1左邊是國際檔,數字代表檔位,有些車有六檔有些車可能只有五檔,這類的檔車會有地板與天花板的概念,也就是換檔時會有方向性,一般正打的方式都是採用腳上勾可以升檔,但是升到最高檔位之後就無法再往上換檔,而往下踩則降檔,當降到最低一檔之後就無法再往下換檔。但循環檔不一樣,他沒有邊界的概念,你可以踩前面進行升檔,踩後面進行降檔,而且不管踩前面或踩後面都沒有限制,他會在圖1右邊這些檔位中一直循環換檔。這兩種換檔方式理論上是國際檔的結構比較安全,因為他不會有在高檔位的狀況下誤踩換檔之後突然變成空檔或一檔的問題,因為這在高速騎乘的狀況下是非常危險的,很容易造成輪胎鎖死摔車。

打檔方式

圖 1. 一般檔車換檔方式基本上分為國際檔位與循環檔位

正打 還是 反打  好?

一般檔車出廠幾乎都是正打方式,所謂正打就是像圖2的結構,也就是右邊的換檔踩踏是用腳換檔的位置,腳底板往上勾時可以升檔,而腳往下踩時則會降檔。反打剛好相反的意思,腳底板往上勾時可以降檔,而腳往下踩時則會升檔

改裝反打最大的好處在於過彎的時候可以在彎中比較容易做提前升檔的動作,在出彎時可以更流暢的以更短的換檔時間來提升動力。基本上我們的腳進行換檔動作時,「踩下踏板」會比「腳伸進去踏板底下勾起」的動作要容易,因為要進去勾會有腳卡住的風險,因此,當我們準備出彎進行升檔時,車身依然還是在灣中傾斜的狀態,左腳要進行「踩下升檔」的動作就比「勾起升檔」的姿勢要容易多了,尤其是要過左彎時更是感受的到差異,所以反打可以有效的讓車手在彎中進行升檔時動作更流暢快速。

有人會說反打只適用在跑賽道使用,但是我跑麗寶賽道時改反打之後,我就再也沒改回來了,因為反打實在太適用在跑山了,而且我個人覺得也非常適用在一般道路騎乘,因為升檔加速時的穩定需求永遠比減速降檔的機會多,要減速時我通常會先按煞車,減速之後才開始降檔,需要快速降檔提升轉速跟人家尬車的機會滿少的,因此我寧願在升檔時可以舒適的踩下去就換檔,也不願意姿勢卡卡的勾個老半天,更何況加速時身體應該要能以穩定的方式騎乘會比較安全,而不是腳底板勾在踏桿的下面,其實我個人覺得在高速加速升檔的狀況下腳勾在踏桿下面滿危險的。雖然正確的換檔觀念應該是勾完升檔後馬上將腳收回上面,但是你還是要花時間將腳正確的勾進去腳踏下方,還是有點緊湊。

正打好還是反打好呢?  都可以啦,以你自己習慣與喜歡為主喔~~

R1 原廠正打

圖 2. YZF-R1 原廠正打結構

如何 改裝反打

以 R 1 的換檔結構來說(圖3),在換檔桿左邊會有一根桿子去連動上方的變速機構進行換檔,單純以機械結構來看其實很簡單的看出來,勾腳踏升檔時,連桿是被往下拉,造成變速星狀機構會逆時針方向旋轉。而踩下腳踏降檔時,連桿是往上頂,造成變速星狀機構會順時針方向旋轉。所以理解這個變速機構的機械旋轉動作之後,你的打檔桿要換成反打其實就很簡單,你只要讓換檔桿的動作相反,但是要維持變速星狀機構的旋轉方向跟原來一樣,就可以完成改裝反打的任務

檔車正打結構_v2

圖 3. 檔車正打結構圖 (以 R1 為例)

圖4我列出了兩種可能改裝的結構,這單純是由機械原理方面進行可能的改裝,第一種改裝結構如圖4的左邊,如果你的換檔桿中間軸的右邊也有連桿孔的話,直接將左邊的連桿換到右邊的孔位就可以達到相反的勾踩換檔效果。萬一你的換檔桿沒有右邊的孔的話,可以採用圖4右邊的第二種結構,可以改變上方與變速星狀機構相連的連接方向,只要讓那個變速星狀機構可以維持升檔與降檔時所需的旋轉方向即可。以上兩種改裝是沒有快排機構的狀況下才會成立喔。圖5是我的R1改成反打之後的樣子,有快排的人請往下看。

檔車反打結構

圖 4. 檔車 改裝反打 的兩種作法

R1 原廠反打

圖 5.  YZF-R1 改裝成反打

快排 設計概念

快排設計的用途就在於車主要升降檔時不用拉離合器,只需要去勾或踩換檔桿即可,快排系統會以非常快的速度感應車主的動作,並通知車用電腦進行快速的斷油或補油的動作。自己曾經覺得騎檔車不就應該要自己熟練換檔技術與時機嗎? 這些想法都在我騎乘 2020 R1 之後徹底改變了,因為進退快排讓我在山道各種彎道需要換檔時省去了很多麻煩與危險,例如: 換檔最危險的動作就是當你要由高速即將進灣前須降檔時,如果沒有熟練順暢的退檔補油的話,後輪很容易卡住滑掉,但是退檔快排能夠非常順暢的解決這一類的問題,讓我高速要降檔時毫無後顧之憂,甚至會對快排的退檔動做的效應感到一股快感,所以衝賽道或山道入彎前都更有信心。在一般道路上的進檔快排也讓我感受加速的順暢,尤其我打檔桿改反打之後,直線加速的升檔真是一種享受~~超嗨呀!

2020 YZF-R1 的進退快排非常好用,進檔快排有兩個等級可以設定(1,2, OFF),退檔快排只能關閉或開啟(ON/OFF),我猜原因是退檔時會有補油的時機問題,補油時間點非常重要,事關車輛後輪是否會卡死的問題,所以退檔無法挑選設定等級,但是進檔快排可設定 1 或 2,1 號設定主要用在運動跑山或賽道這類需要快速換檔的場合,2 號設定主要用在一般市區道路的騎乘,因為他換檔時間稍微緩慢順暢一點。

快排 系統 如何改裝反打?

具備快排系統的排檔桿要改裝成反打時除了要注意機械結構之外,也要注意動作感測器的動作方向,圖6 是具備快排系統的正打結構圖,跟前面的排檔系統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連桿上有一個動作方向感測器,當車主要升檔時,會勾起排檔桿,造成連桿往下拉,這時候感應器會知道連桿動作往下,所以會通知車用電腦進行升檔時必要的瞬間斷油動作並進行升檔,相反的,當車主往下踩踏時,連桿會往上提,感應器知道連桿動作往上,因此會通知電腦要降檔,此時電腦會進行必要的瞬間斷油與補油,讓降檔更安全,了解這個額外感應器的動作之後,要改裝成反打就要注意機械動作感應器動作的維持。

檔車快排正打結構

圖 6. 具備快排系統的正打架構圖

圖7是之前介紹過的兩種機械改裝圖,但是具備快排系統的車子要改裝反打只能採用左邊的第一種結構,為什麼呢? 因為第二種結構的改裝雖然可以維持變速星狀機構的原方向性,但是對於快排的動作感測器的方向卻是相反的,也就是說第二種結構的改裝會造成快排動作相反,無法順利與一般離合器排檔同時存在運作。圖8是我的 YZF-R1 快排系統改成反打之後的樣子。由於我有改裝 Lightech  腳踏,所以她的換檔桿上面是有正打與反打兩個孔位的設計,但是 R1 原廠的排檔桿上面雖然有反打孔,但是你知道嗎? 他竟然沒有螺牙(圖 9),所以基本上改裝時原本的螺絲無法沿用,要找不是鎖螺絲的方式固定連桿,不然就是要自己攻牙後再用原廠螺絲鎖上去喔。

檔車快排反打結構

圖 7. 具備快排系統要改反打的方法

R1 原廠快打反打

圖 8. YZF-R1 具備快排系統改反打的方法

R1 原廠要改反打竟然沒有螺絲牙

圖 9. YZF-R1 具備快排系統的排檔桿雖然有反打孔,但是竟然沒有螺牙

 

改裝反打 心得

就像我前面描述的,改用反打之後真的會回不去了,尤其跑山過彎習慣的人,會覺得超好用,一般道路上騎乘也很輕鬆自在,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理念,改裝不是為了炫耀或是聲稱自己有多厲害,要在路上或賽道上跟人家尬輸贏,改裝時一切都要以自己是否覺得舒服或滿足為出發點,這樣你的改裝花的錢才是真的以你喜歡的樣貌出現在你眼前,而不是滿足一時的虛榮心而以。

(( Youtube Video ))

封面_影片.jpg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