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AI工具陸陸續續發表,不管是免費或是付費工具超多,大約兩周前,剛好 ChatGPT-4o發表,這是最新版本的 ChatGPT,看過國外官方發表的影片,裡面秀了多種非常吸引人的人工智慧功能,因此也吸引了我去付費升級,及早使用並測試他的各項功能,對於我這個整天都在AI領域打滾的人來說,這個升級測試非常重要,因為可以知道現在最新的發展,並發現那些不足之處,可當作自己的研究開發議題。

前兩天,我在幫我國小五年級的女兒檢查數學作業時,心血來潮,隨手用手機拍了一題(我挑了簡單的計算題)來測試看看他發表新的功能到底是否穩定與好用,但是測試完之後,我竟然發現 ChatGPT-4o 給我的答案是錯誤的,讓我頓時起雞皮疙瘩,因為,如果我就這樣讓我的女兒直接使用 ChatGPT 來教他數學解題,那我女兒是否會越學越不會? 寫這個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經驗,並給大家一些建議,該怎麼使用AI工具比較適合。

AI ChatGPT-4o 解小五數學題目 ~~ 答案竟然是

下圖是我隨手用手機拍一題數學題目,並傳給 ChatGPT-4o,請他幫忙解題。題目其實不難,因為這是時間的減法、乘法、與除法混和在一起的題目,我女兒自己可以解出來,只是我會幫她確認答案是否正確,因為這是學校給的作業,他沒有答案,我會幫忙確認並教他解錯的題目。

下圖中可以看的出來,ChatGPT-4o 其實對於題目的掃描、辨識、與認知表現都很好,很明確的,他知道題目的意義與數字,所以他這方面的功能值得稱讚

AI ChatGPT-4o 解小五數學題目 ~~ 答案竟然是

接下來下圖就是他的解題過程,他的設計非常不錯,會一步一步說明他怎麼完成計算,這其實可以給小孩不錯的引導學習,但是,我看他最後的答案數字跟我算出來的不一樣,我一開始心震驚了一下,我以為我老了,或是老花,再次看看他的答案,然後我自己再次驗算一下自己的答案,但是我怎麼驗算,數字都跟 ChatGPT 不一樣,我原本以為他解錯是因為對題目掃描的解讀錯誤所造成的,但是我仔細看一下他的題目解讀,看起來完全正確呀,因此我仔細跟隨他的過程,突然發現 ChatGPT-4o 把最簡單的數學三個數字的相加計算錯誤,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呀? 不過是幾個數字相加,結果卻錯得離譜,我實在不可置信。

AI ChatGPT-4o 解小五數學題目 ~~ 答案竟然是

接下來我就很心虛地問 ChatGPT 一個問題,"Are you sure the answer is correct? / 你確定你的答案是正確的嗎?",他回應我: "讓我再重新計算一次看看",當他進行第二次計算之後,新的答案竟然跟第一次不一樣,這次的答案跟我計算的答案一樣,這時候我才放下心來,原來我還沒老到這種簡單的數學都算錯,哈哈!

AI ChatGPT-4o 解小五數學題目 ~~ 答案竟然是

此時,我很不高興地問 ChatGPT-40: “Why did you give the wrong anser? / 你為何給錯誤的解答?”,他回應我說: “我很抱歉我一開始的答案有錯,讓我們在次一步步的正確解題”,他就在把計算過程詳細的顯示出來,並且還是一樣是正確的答案 (如下圖),我喜歡她系統設計的態度,因為她會很虛心的接受問題並且嘗試回應。

AI ChatGPT-4o 解小五數學題目 ~~ 答案竟然是

其實,看到這個錯誤的解答我是很開心的,因為,我自己學習電腦超過三十年了,我很清楚電腦的計算並非絕對正確,尤其對AI系統來說更是如此,只是沒想到自己使用付費AI工具一開始就遇到這種烏龍錯誤,算幸運嗎? 哈~~由於遇到這個錯誤解答的經驗,我在此跟大家建議一些正確使用AI工具的心態與方法如下:

  1. 盡信書不如無書: 書中的內容並非絕對正確,例如有時會有錯字、論述有問題等,因此AI工具也一樣,內容可能也會有錯誤,不要完全相信AI工具的產出,看到這個例子之後,你更應該相信我說的話。
  2. AI工具跟寫程式不同,答案並非可控的: AI 工具跟程式系統不一樣,程式系統大多是可控可預期的結果,因為程式可以控制邏輯計算與過程,因此結果比較不容易出錯。但是AI系統就不同,AI系統是透過深度學習的方法,從很大量的資料中學習歸納,因此對於問題的回應並非絕對可控可預期的,這要看你問問題的方法與他學習資料的狀態,因此絕對不要完全相信AI工具一定正確或是給你適合的答案。
  3. 不要養成只會抄襲AI工具答案的木偶人/工具人: 不要讓自己或是讓你的小孩只會靠AI工具產出結果並直接使用,因為當AI工具讓你的效能增加之後,同時你的能力(整理、歸納、思考、規劃等能力)與智商也正在快速下降中,或許AI工具可以有效率的解決你手邊的事情,但是以長遠來說,或許你會慢慢變成工具人,這樣的話,往後你的被取代性就會越來越高了,因為其他人也會這個工具,你跟他們有甚麼差別?
  4. 要靈活地與AI工具互動,並從中養成能具備批判答案的能力: 由於上述第三點,因此,我強烈建議讓你自己當主角把事情完成,使用AI工具來輔助你完成各種片段,你必須在使用AI工具的過程中跟著一起成長,這樣你才能永保你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的能力

AI ChatGPT-4o 解小五數學題目 ~~ 答案竟然是

以上是我個人衷心的建議,因為越看AI工具的成長與蓬勃,就越擔心人類的退化,很多工作已經陸陸續續被AI取代,雖然有些名人會說: “人類只是轉作其他創意工作,並不會真的被取代”,這句話基本上沒錯,但也只對了一半,因為,未來你會發現越來越多閒人,因為很多人可能連自己能幹嘛都不知道,這個世界將被少數的人才所掌控(因為他們要開發AI系統取代各式各樣的工作),社會將充斥著安裝AI軟體的各種類機器人,而人類之後該幹嘛呢? 或許值得你我深思~~~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