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工具正在顛覆全世界,這篇文章介紹想學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s)的人,可以善用 ChatGPT 工具進行互動式、客製化學習。雖然標題是學習  Python 程式語言,但是此篇文章的方法適用於各種程式語言的學習,只要你學會了互動方式,便能善用此工具讓自己快速提升程式設計能力,完全不用補習班,也不用家教,更不用買電腦書籍了 (!!! 真的嗎? ~~~ 拭目以待~~~ 我也不敢保證 )。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下圖給各位第一個範例,就是如果你想學任何程式語言,都可以從這個問答互動開始,因為 ChatGPT/ChatGPT-4o 一定會給你類似 Hello World 的基礎範例,我以前大一開始學程式的時候,也都是這個範例開始喔! 另一個要注意的事情是,你可以用中文問答,也可以用英文問答,我通常會讓我的小孩先用中文問答,如果你的英文也沒有太差,我建議可以直接用英文問答,幾個理由;第一,用英文互動速度比較快,因為他不用轉換語言,因此通常反應速度會快一點。第二,剛好可以順便練習英文的寫與讀,如果你還有時間,還可以請他讀出聲音,可以練習英聽,哈~~一舉多得。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下圖顯示四招打通學習之路的概念,原則上你只要學會這樣的互動方式,一定可以慢慢逐步地把各種程式語言學好,四個步驟條列如下,原則上步驟 2, 3 可以一直循環下去,逐步由簡單進入困難的程式學習,多次的互動學習之後,你的境界會越來越高。下面條列四個重要的  Prompts:

1. 我想學習 Python 程式設計,你能給我一個基本的第一個程式嗎?

2. 我理解這個例子,你能再給我一個更進一步的程式來學習更多嗎?

3. 這有點 困難/簡單,請給我另一個 簡單/困難 的例子。

4. print(Hello, World!") 這個程式好像不能執行,請問問題在哪裡?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下圖我畫了一張由這幾個問答互動的循環流程圖,只要遵循這個流程,包含請求給予範例、說明範例、理解範例、自己吸收變化、練習、學習進階問題,這些過程都是我以前學習很多年的程式語言的心得,原則上學習過程幾乎都在這些環節中打滾,以前因為程式設計是一項特殊專業技能,會的人不多,遇到問題也很難請求幫助,而且會這些東西的人很多都是理工直男,或是技術宅男,有些也懶得幫你看問題,因為滿燒腦的!!! 現在,有 ChatGPT 可以有耐性地教你,只要掌握這個互動學習過程,你能學不好程式嗎?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下面幾張圖片是我根據前面建議的幾個問答過程,跑一些範例結果給各位看,畫面中我一開始問入門程式範例,然後問下一步範例,但是有時候GPT會給你多個或是比較難的範例,你可以一時之間難以理解,你就可以請他降低難度,或是你可以請他換個範例,讓你可以由不同的範例可以多方面學習與理解,非常好用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最後,下圖條列一些我個人的互動建議,如果你想把 ChatGPT 當作程式家教的話,該注意的事項:

1. 別把AI工具想的太專業,他是來幫你的 ( 不要先自己嚇自己,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你用人性跟他互動就好 )

2. 正確的互動非常重要,因材施教的典範 ( 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學習,不要想要一步登天,適合自己的學習進度,成效比較好  )

3. 別只抄程式,要從裡面學習AI教你的內容 ( 別當工具人,你是來學程式的,不是來學打字或是說話的 )

4. 未來,會寫程式真的不是特殊技能 ( 我從 30 年前自認為是非常專業的程式工程師,會很東程式讓事情自動化非常厲害,但是,現在已經漸漸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了~~ 你說呢?  哈~~ )

請 ChatGPT 家教 耐心教你寫 Python 程式 [

 

以上次個人的經驗整理與分享,以下有  YouTube video ,裡面有操作 ChatGPT-4o 的過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喔。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