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選擇公升級跑車?

很多人說台灣的道路根本用不到公升級的跑車,這句話我個人不是很認同,所謂用到的定義是指甚麼? 通常重機是一種玩具,尤其是公升級的仿賽重機更是如此,有人單純喜歡賽車外型,有些人喜歡他的機械設計,還有些人喜歡它所帶來的瞬間動力表現,我可以在馬路上當作一般重機騎乘,但是當我心血來潮、在人車都安全的狀態下我可以立即感受賽車級的動力感受,這不就用到了嗎? 當你把通勤功能拿來套用在高檔重機身上時,它自然不適合阿,但是當他已經變成你個人的收藏或玩具時,他就能在你想要的時候表現出他真正的價值,這就是我覺得公升級跑車值得我擁有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收藏擁有的物品,學會了解自己的喜好需求之後,比較不會受他人嘴砲影響。

我的第一台入門重機是 Honda VFR800F 2019 出廠的紅色車款(這裡是之前文章的介紹,有興趣者可點閱進去參考),該車引擎屬於 V4 引擎,引擎聲浪好聽、車子重心集中緊湊,跑山過彎其實左右重心轉移時穩定,算是很好騎的車,但是我有在上篇文章中列出了幾點我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缺點,就是因為那些因素所以我決定換公升級跑車。

簡單來說就是我個人騎跑車跑山運動上癮了,覺得馬力稍嫌不足,車子外型稍嫌不夠跑車的俐落設計,身為已經一半身體跨進棺材的年近五十歲的中年大叔來說,再不花點時間對自己好一點的話,之後你想玩賽車級的重機都不一定有體力與耐力可玩,所以決定拋下所有包袱,重新找回年輕時的熱血,買一台可以滿足自己需求的車。不知道哪裡聽來的一句話,男人一生中應該要擁有一台珍愛的名貴愛車,我個人不偏好四輪雙B車,我比較喜歡兩輪的跑車,因為這兩年的騎乘經驗告訴我,騎重機有很多好處,包含促進身、心、靈的健康,釋放生活中一堆的壓力,改天寫一篇這方面的文章跟大家仔細分享我這兩年這方面的收穫與感受。

YZF-R1  136 跑山 YZF-R1  139 跑山

圖 1 : 騎乘  YZF-R1 跑山運動

四種公升級候選車款比較

一開始確定要升級到公升級跑車時,心中有先鎖定幾個目標,包含 YAMAHA YZF-R1, Ducati Panigale 959 Corse , Aprilia RSV4 1100 Factory, BMW S1000RR  這四台車,如下圖 2。

四種公升級車款

圖 2. 待決定的四款公升級跑車

因為已經是購買的第二台新車了,所以對於買車前的功課已經比買第一台要熟練,並且知道應該比較哪幾個關鍵因素比較不容易做出不適合自己的決定,所以我列出了很多這四款車子的規格、還有自己網路爬文之後聽到或看到車友的經驗與感受,整理表如下。我大致分幾個面向來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決定方式:

 

A. 價格:

當初價格並不是考量重點,因為我自己很清楚這台一定是要買自己喜歡的車,而且已經是公升級跑車了,原則上沒有再升級的問題,頂多只是在這些規格之間再換車而已,因此經費部分並沒有設定過高的上限,都已經這個年紀了,原則上就算貸款買車應該也不算太難,只是我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甚麼,要不然買車、換車、適應車子都要花不少的時間與精神。對於年輕人經費比較可能受限,所以很多人應該是採用車貸或信貸,之後騎乘體驗過幾年後再轉手賣車,這中間花費應該也不算很多的錢。

B. 馬力、扭力:

比較過多種車款,發現公升級跑車在馬力、扭力方面基本上沒有過多的差異,有差異的應該只是動力輸出的表現特性,而Ducati 959 原則上只能勉強算接近公升級而已,所以馬力、扭力稍微弱一點。

C. 車子電控:

其實現在推出的重機大都配備不錯的電控,尤其公升級跑車通常都有複雜電控輔助騎乘,但是 YZF-R1 這個價格所附上的電控算是非常有誠意,因為有些車款的電控還需要加價才可升級,像當初研究 BMW S1000RR時才發現,原來購車時還可以有多種套餐搭配不同價格,所以我列出來的價格只是最基本款而且是早鳥優惠價,其他進階功能都還要再加價才有。電控中最基本的多模式動力選擇、進退快排、巡跡防滑、ABS、引擎煞車調整、多模式煞車控制等,我覺得這些應該是很基本需要配備的,另外防抬頭、彈射起步這些就是我認為屬於附屬的玩具功能,R1是直接附屬在車子中,但是其他車款不是沒有此功能,不然就是要加價升級,或是已經包含在高價當中了。

D. 車輛外型:

這幾款當初一開始挑出來就已經是符合覺得還不錯的跑車外型的條件,但是我抓了很多這四款車子的各種角度的圖來仔細觀賞比較,我發現 Aprilia RSV4 Factory 1100 這台車雖然硬體配備非常頂規,車子外型一開始我也覺得滿好看的,但是後來多看幾個角度之後發現,他的車頭有點怪,的確像獅子,雖然他硬體配備我覺得實在非常物超所值,但是我就是覺得整台車的線條不是我喜歡的俐落感,所以我後來放棄考慮這台車。

BMW S1000RR 2020 的新款外型重點在副車架的外露鋼條設計,我看很久想要說服自己買 BMW,包含我催眠自己說這是國內眾所皆知的雙B品牌,包含這是德國工藝等,我曾經都已經準備好訂金要訂車了,但是我最後實在無法催眠自己去喜歡上他的副車架,所以我也放棄這台車了。

其實這四台車我最喜歡的外型是 Ducati 959 corse,因為他這款車殼就是完全的賽車塗裝,我也到過店裡去看過實車,也有機會試騎過,他的外型真的沒話講,我超喜歡。

YZF-R1 的外型我個人也是滿喜歡的,只是略輸給 Ducati 959 corse,YZF-R1的尾巴設計非常流線俐落,整台車的剛性氣息、跑車樣態非常清晰,就是跑車的樣子,他有黑色與藍色兩個塗裝,我到過車行看過這兩種塗裝的車,雖然藍色才是 YAMAHA的代表顏色,但是看過實車之後我個人對這台車的藍色不是很滿意,我看完黑色實車一眼之後,心中馬上確認一件事情,就是他了! YZF-R1 的外型就是帥。

E. 後續維修保養:

我覺得重機的維修保養非常重要,不管是零件的便利性、價格、維修廠商的多寡,這都大大影響之後車輛的維護,這四台車款有三台都是歐洲車,我相信大家在網路上常常聽到歐洲車有他的浪漫外型,也有他浪漫慵懶的個性,尤其電系方面,有可能因為水土問題可能會較容易出問題,如果維修保養要叫料時,很多人光是等料就要算月了,只有 YZF-R1 是日本車,水土相符,距離相近,維修廠商多、改裝零件也多元,我光是想要等料要等好幾個月這件事情就會澆熄我騎車的熱情,所以為了後續的保養維修能更順心一點,所以這點是 YZF-R1 比較佔優勢。

F. 其他關鍵因素:

其實光是看上面幾項因素的比較之後,我心中大致上有決定了,但是最後還是需要我統整出關鍵決定的比較因素之後,我才能說服自己做出最終決定,以下稍微整以一下我個人的關鍵決定:

 

YAMAHA YZF-R1 : 這台車的優點就是帥、價格親民; 缺點就是基本款的硬體搭配沒有其他車款高檔,例如沒有搭配歐老師避震、電子避震等,不過這些硬體我不一定需要,所以不算重大缺點。

Ducati Panigale 959 Corse :  優點還是帥,硬體夠誠意,歐老師跟蠍子都給了; 缺點就是價格高,維修麻煩,引擎真的很熱,因為我騎過,更重要的缺點就是它的双缸聲浪不是我喜歡的,跟十字曲軸相比少了一點層次變化的感覺。

Aprilia RSV4 1100 Factory : 優點是車輛配備非常物超所值 ; 缺點是電系可能容易出問題,維修麻煩,更重要的是他的外觀某些角度我不喜歡。

BMW S1000RR : 優點就是連阿公阿嬤都知道的雙B名車,動力完勝 ; 缺點是歐洲車維修麻煩,購車與維修價格高,更重要的是他的尾段副車架我真心覺得不喜歡。

基於以上的比較分析,我最終決定購買 YAMAHA YZF-R1 來滿足我這個中年大叔的公升級仿賽夢。

 

表格一 : 個人心目中候選公升級跑車比較表
(除了規格之外,裡面描述純屬個人感受,因人而異,別太認真)

四種車款比較表

就是他了 ~ 有個性的 YZF-R1 就是帥、動力輸出有特性、十字曲軸的獨特聲浪

很多人騎過 YZF-R1 都覺得這台車太有個性,因為很多人覺得油門掌控不易,油門不是線性,油門握把太敏感等這類的問題,其實我個人覺得油門不是線性輸出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剛好是特點,因為我不是一個乖乖牌的人,我覺得車子就是需要有一點個性,這樣才有特色,正因為大家都覺得 YZF-R1 不太好駕馭,所以更吸引我去感受他的動力,可是 YZF-R1 真的不好操駕嗎? 我個人覺得不是這樣~~~。

因為 YZF-R1 的引擎設計採用十字曲軸不等距點火,所以他的動力輸出不是我們一般人預期的線性表現,但是只要抓住車子的特性,YZF-R1 引擎的輸出像猛獸一樣的爆發性這點特性我個人非常喜歡,我不喜歡騎一台仿賽重機,然後動力像綿羊一樣的線性乖順,我喜歡車子帶給我獨特鮮明的性格,我只要能夠適應車子達到人車合一,我就能夠享受這奇特動力帶來的樂趣。之後會寫一篇專門介紹 YZF-R1 油門不易掌控的原因與適應方式跟大家分享。

R1 十字曲軸引擎  YZF-R1  136 跑山

圖 3 : 獨特的十字曲軸引擎充分展現獨特個性

YZF-R1  136 跑山

圖 4 : 136 縣道跑山片段影片 (136 Yamaha YZF-R1 2020 跑山)

YZF-R1 在低轉時聲浪像是双缸一樣的運轉,但是當轉數飆高之後,引擎的順暢、四缸十字曲軸、共鳴聲浪會讓人覺得興奮,聽過很多重機的引擎聲,但是 YZF-R1 的引擎聲的確是很不一樣,轉數高低所帶來的層次分明,騎將近九個月了,到現在沒有一絲後悔買 YZF-R1 的感覺。另外,很多車友分享 YZF-R1 起步時需要大轉一點油門,要不然容易熄火,不過我個人騎乘 2020 YZF-R1 時倒很少碰到這樣的問題,只要熱車過後,我很多時候都是不帶油門就可以輕易起步,應該是新款車的關係。

136 跑山片段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WwBsVIi-M

交車出發不到五分鐘 … 就熄火在繁忙的十字路口,終身難忘

等待了幾個月的愛車終於可以掛牌交車了,帶著興奮的心情到車行交車,一一點交重要文件之後,帶著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出發回家,車行離家不到五公里,距離不遠,但是因為是第一次騎公升級跑車,怕動力過大自己無法掌控,所以特別調整到 Mode C 騎乘,而且又是晚上車流量超大。但是畢竟自己已經騎過一年多的旅跑重機,在道路上騎乘或起步時很少熄火,所以就直接發動想要騎回家了,沒想到~~~~~~~

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上,我的車竟然在我等左轉燈號時熄火了 !!!!!

我的心中充滿了問號與一點點的恐懼,因為就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上阿~~~~我的天呀!  再次發動,幸運的往前騎了幾十公尺,但是又熄火了,發動了三四次還是發不起來,我心想~~~~

我有這麼帶賽嗎 ?

這台新車耶,買到車王嗎 ? 

還是我忘記哪個標準操作步驟嗎 ?

檔車..不就是這麼簡單按個按鈕就該發動起來嗎 ?

心中好多的 OS 突然浮上心頭…….因為停在路中間擋到人車了,我只好趕快下車徒手推到路旁去看看怎麼回事….趕緊打電話詢問車行關於我的車的狀況,後來車行說可能是沒油了( My OS: 沒油? 我不是才騎不到三公里嗎?  ),車行的人才趕緊帶油桶過來救援,結束了這場交車過程既期待卻又受傷害的經歷。我心想還好我沒上快速道路,不然就糗大了! 這也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那就是 R1 沒有油量表可供車主隨時監看,之後會分享一篇自己騎乘的期間如何掌握騎乘油量與距離的文章。

熄火的 YZF-R1

圖 5 : 交車不到五分鐘的 YZF-R1,騎不到三公里就黯然的熄火在路旁

以上就是我個人為何選擇 YAMAHA YZF-R1 2020 公升級跑車的原因與交車經驗,未來將陸續整理這九個月來的一些經驗分享,包含車子簡易開箱、操控介紹、改裝、簡易的 DIY 保養、麗寶賽道體驗、還有跑山騎乘中的體驗與感受。

文章: 中年大叔第一台重機 - 開箱與關箱 [ 2019 Honda VFR800F 經典的 V4 Hyper-VTEC 引擎車款 ]

文章: 年近五十的中年大叔-入坑-仿賽重機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