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為何騎 YZF-R1 感覺油門瘋瘋的?

多數人第一次騎乘 YAMAHA YZF-R1 的感受就是像猛獸一樣的動力,感覺動力難以掌控,我自身也不例外,因為購車前上網查到的資訊都是如此,尤其很多人都說 R1 的油門瘋瘋的(應該是很靈敏的意思啦~~),所以我去車行牽車的時候甚至有一點害怕的將動力調低到 PWR3 的模式,就是因為擔心自己換新車時馬力加倍了之後,怕騎乘會不習慣而出事,這時候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有點好笑,為了讓想騎 R1 的新手車主能更了解 R1 動力的狀況,所以寫此文跟大家分享一下該如何駕馭 R1 的油門,讓車主可以更穩定的享受 R1 如猛獸般的動力(高手其實可以跳過喔~~~)。

R1動力像猛獸的原因_v2

圖 1. R1 動力如猛獸的原因

我大概歸納 R1 的動力感覺像猛獸的可能原因如下:

(1). 200 P 的大馬力:

其實  YZF-R1 是一台接近 MotoGP 的仿賽跑車,製造跑車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舒適或一般通勤用,而是為了運動性能而設計的。R1 的引擎馬力大約 200P左右,這樣的馬力輸出其實早已超出我們一般人所能順暢駕馭的範疇,既然是純種超級跑車,騎著擁有如此龐大動力的車輛在一般道路上,當然不會感到舒服。但為了可以享受高速度大馬力所帶來的靈魂解放,騎乘中受點動力所帶來的不舒服也應該學會享受吧,哈。

(2). 十字曲軸的引擎設計:

配有十字曲軸的 YAMAHA YZF-R1,引擎輸出個性不像一般並列四缸引擎那樣的絲柔滑順,而是更直接傳遞至車手,十字曲軸的設計讓引擎動力輸出的主軸由原本的並列平行變成四個方向類似十字形狀的設計,這個設計有助消除曲軸在旋轉時所造成的慣性扭力,使引擎的壓縮扭力得以更順滑準確,讓車輛在出彎時能有不間斷且更線性的動力輸出,再加上以不規則區間點火的設計,以接近零慣性力矩的引擎佈局所打造的車款,在動力輸出時更加連續、順暢而奔放,這些引擎設計直接的將引擎動能傳到後輪,讓車主直接感受如猛獸般的動力。

(3). 電子油門的輔助:

由於引擎動力太強,因此車輛如果要單純的由車主控制的話,其實是充滿危險的,因此車輛通常會配有很多電控,由電腦控制的噴嘴和閥門,會依據當時車速、檔位、溫度和空燃比等資料,持續地調校供油份量和活瓣的開啟角度,以達最高燃燒效益。這些自動化的控制更加深了車主對車輛的掌控並不是那麼直接的感覺。

2. 穩定操控油門的三個建議

給新手騎乘 R1穩定油門的三建議_v2

圖 2.  穩定操控 R1 油門的三個建議

了解 R1 動力如猛獸的原因之後,其實要駕馭並享受 R1 的動力並不難,我個人針對自身騎乘一年R1的經驗大約分成三個建議(圖 2): (1). 練習夾緊油箱,穩定下半身,讓上半身可以穩定柔和的控制油門 (2). 練習右手操控油門的姿勢,克服油門的敏感度與不平坦的道路 (3). 了解動力模式的特性,善用不同模式,詳細分享三個建議如下:

(1). 練習夾緊油箱,穩定下半身 :

由於有些重機的油門調教比較敏感,因此遇到道路不平的時候,如果你是依賴手部握把來固定自己身體的人,這時候就會因為車輛的震動影響你手催油的角度,你的手會因為震動而亂轉油門,車子就會變得瘋瘋的,尤其  R1 的動力模式 PWR1 的油門操控屬於線性變化,因此身體或是道路的不穩定問題更會嚴重影響你的油門變化,如果你能用下半身夾緊油箱固定好身體,這樣上半身的手就可以不要過度用力握住手把(圖 3 與 圖  4),也就比較不容易因為道路顛簸振動而影響催油的穩定性。如何夾緊油箱來穩定下半身的詳細內容我有寫成另一篇文章與影片( [給 仿賽檔車 新手] - 雙腿怎麼夾緊油箱? (YZF-R1) ( ~下面緊了,上面自然就鬆了 ~ ) ),有興趣可以去看,裡面有更詳細的分析。

放鬆上半身_1_v2

圖 3.  固定下半身是穩定操控油門最基本的功夫 (多練習夾油箱)

放鬆上半身_2_v2

圖 4.  固定下半身是穩定操控油門最基本的功夫 (手臂可以當成緩衝手)

(2). 練習右手操控油門的姿勢:

R1 在動力模式 PWR1 的時候,他的動力與開油程度其實是線性的,因此如果你騎乘時下半身沒有夾緊油箱時,上半身與手臂就需要支撐在油門把手上,因此只要遇到路面不平造成身體震動,或是加速時身體往後拋、煞車時身體往前傾時,你的手臂震動或移動就會牽動油門的轉動,這樣你的動力就會隨著油門而敏感的上下跳動,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 R1 油門瘋瘋的原因之一。

所以,如果你騎乘時無法全程夾緊油箱來固定下半身的話,可以藉由催油手的姿勢來輔助平穩你的油門,一般人為了轉動油門時能順暢細膩的轉動,所以催油的手通常會像 圖5 一樣的方式全握油門把手,所以遇到身體因道路或加減車速所造成的身體晃動都會直接傳達到油門把手,造成油門非預期性的轉動,因此就會有車輛像不受控的猛獸一樣跳動的感覺。

油門手姿勢_不穩定_v2

圖 5. 容易受道路狀況影響油門操控的催油姿勢 (全手握住油門)

如果你能改變一下催油的手姿勢,換成像 圖 6 的方式將部分手指依靠在煞車手把上,這樣你的手臂變成有一個不會轉動而且穩定的煞車把手當靠山,這樣遇到車輛震動時你的右手掌比較不會因為震動而轉動油門,因為你已經把部分手指靠在穩定的煞車手把上了,有人會質疑這樣的催油方式好像比較危險,也比較無法細膩的操控油門。其實,這需要練習的,因為在一般道路上的騎乘你需要的是能夠穩定的控制油門,並不是要細膩的控制油門,更何況我這樣的催油姿勢一樣也可以練習細膩的操控,如果你真的要如 圖5 的方式練習所謂的細膩操控油門,你就應該先練習把下半身夾緊油箱,這樣就不需要藉由催油手姿勢的輔助了,只是,你的身體可以夾緊多久呢? 你的腰與上半身能支撐多久呢? 考驗車手的體力喔。

圖 6 的催油姿勢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我在跑山過彎的時候通常是帶煞入彎,如果你想要更快速安全過彎的話,應該就要練習這樣的帶煞入彎的姿勢,可以在入彎時或出彎時隨時掌控煞車與油門的混合操控,我跑山過彎都是這樣的方式在跑,我個人覺得非常順暢安全。有人可能會說: "過彎不能按前煞車,因為會危險",其實我個人對這樣的立場有不同的見解,改天可以另寫一篇文章分享拉前煞車過彎的好處與目的。

油門手姿勢_穩定_v2

圖 6. 較穩定的油門操控姿勢 (依靠固定不會轉動的煞車把手)

(3). 了解動力模式的特性,善用不同模式:

公升級重機通常都會有多種電控,因為動力充沛的關係,需要很多電控的輔助,這也同時增加了車主騎乘的選擇與體驗樂趣,圖 7 是我整理的油門與動力的輸出對應概念與適用場域,由圖左邊的曲線圖可以看到,R1 的動力模式有四種模式,包含  PWR 1, 2, 3, 4,圖的橫向坐標(X軸)代表你催油把手的轉開程度,縱向座標(Y軸)表示你的車輛的節流閥開啟的狀況(也是控制空氣流量大小供應引擎燃燒產生動力的狀況),原則上你轉油門的開度越大,對應的節流閥開度也會越大,所以動力會越來越充沛。

由 圖7 的曲線看的出來PWR1的曲線是線性的,也就是說如果動力模式設定PWR1的話,你手催油門的每一點點開度都會直接影響節流閥的開度,讓你的引擎動力直接的提升,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會說PWR1比較靈敏的關係,因為你的手只要一受到道路不平振動影響時,你的引擎動力馬上會受影響,所以感覺非常敏銳,也就是大家口中"油門瘋瘋"的意思。

反觀PWR2的動力輸出跟PWR 1 一樣都是沒有被限制的,但是最重要的差異就在起步時或轉小油門的時候,你的動力反應會稍微變得遲鈍一點,因為由 圖7 曲線上來看,油門轉多一點的時候他所對應的節流閥的開度變化相對PWR1來說是比較小(因為相同的X值,其Y軸的量是比較小),所以這樣的油門控制在低轉度時是屬於比較遲鈍,或是比較柔和。這個設定滿適合跑山過彎使用,因為入彎前的急煞車,到彎中或出彎時要催油時都會比較不敏感,比較不易受到過彎時身體不穩定的影響。

動力模式的詳細說明我有寫另一篇文跟大家分享( [For 大馬力/公升級 重機 新手] - 了解 多動力模式(PWR mode)的意義 與 適用場合 [Power Mode] ),有興趣可以去看,裡面有更詳細的分析。

R1動力模式說明_v2

圖 7. 搞清楚 R1 的動力模式特性,就可以了解為何感覺 R1 油門瘋瘋的

3. 總結

以上三個建議是個人騎乘的經驗分享而已,我個人在一般道路上一定是開 PWR1來騎乘,因為這樣才能感受 R1 的動力特性,但是我在道路較顛簸時就會藉由夾緊油箱與催油手靠在煞車手把上的方式,讓自己享受PWR1動力的同時也能穩定的騎乘。跑山過彎前我一定降動力模式到 PWR2,因為過彎身體容易不穩定,而且山區道路很多都是破碎道路,像台21天冷路段最典型了,路面好多補丁、落枝與破碎路面,所以我一定藉由調降動力模式來克服這些外在的不穩定狀況,再藉由夾緊油箱與催油姿勢的方式進一步穩定油門,這樣騎乘 R1 時就可以享受猛獸級動力跑山過彎的同時也讓自己不會害怕瘋瘋的油門。

每位高手一定有自己的一套技術與想法,不用過度爭議,雖然我只是個仿賽菜鳥,只騎過一年的公升級仿賽跑車,但至少我是從無到有體會過來的人,我也相信我跑山過彎時具備了順暢的能力,我能感同身受的理解一般新手的問題點在甚麼地方,希望以上分享對入門新手能有一點幫助。

結論-騎乘時油門穩定的建議_v2

圖 8. 穩定操控 R1 的騎乘建議

(( Youtube Video ))

封面_Video.JPG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