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煞車會失靈?   - 千萬別鐵齒 !!!

記得去年剛迷上跑山過彎時,很常上去天冷+136繞一圈,由於當時是新手,對於很多騎乘技巧上沒有很熟練,因此常會發生一些事後想想自己都覺得害怕的事情,透過文章或影片來跟喜歡熱血跑山的檔車新手分享一些應該避免的超危險習慣。

本次要分享的是自己親身經驗,有一次由136下坡時,在小橋灣前突然煞車失靈,由於從赤崁頂一路往下都是連續下坡彎道,對喜歡跑山過彎的人來說是非常刺激的路段,我個人超喜歡 136 由國姓到太平的這段路,小橋灣是個九十度附近的小右彎,在見到小橋灣前還有一個左彎,是下坡後的彎道,以前剛接觸跑山過彎時,自己因為喜歡衝速度,尤其下坡路段越騎越順,因此理所當然地喜歡帶煞車入灣與衝下坡,因為常拉前煞車可以讓我隨時掌控下坡時要煞車的力道(別嘴我,我當時就菜ㄇㄟ~~),但是,當天快到小橋彎時的前一個彎道,因為下坡關係車速很快(因為速度有點快~~所以圖6我已經碼了時速表…哈!),我連續按了前煞車好幾次,我確定都是毫無作動的輕快空靈得感覺,怎麼拉都沒有煞車(圖1~圖4),我心想完蛋了,新車 2020 YZF-R1 買不到半年,該不會要在這個彎道車毀人亡吧? 還好自己以前就是喜歡運動的人,反應速度跟思緒都算非常快,平衡力也很好,我知道煞車沒用之後,趕快降檔,然後準備選好衝撞的好地點之後,車子就這樣騎上去了路肩護牆上面(圖4~圖7),其實我心裡都已經做好準備要摔車了,當下第一次感受到何謂腦中浮現人生跑馬燈的感覺,邊想還是邊快速掌控車子的行進方向,就這樣撞上去護牆,騎了一小段,趕快平衡車輛,還好老天爺眷顧,或是當地好兄弟幫忙扶了一下,反正最後就是平安騎下護牆了,就這樣驚險的度過了這次的危機。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1

圖  1. 連續下坡後,速度飛快,在彎道前發現前煞車失靈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2

圖  2. 知道煞車失靈後,趕快降檔減速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3

圖  3. 心裡做好準備,要摔車了~~~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4

圖  4. 騎上去路肩護牆了,真心覺得自己在走鋼索…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5

圖  5. 平衡的度過了人生中內心最煎熬的一段時間…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6_v2

圖  6. 運氣好,備我安全下庄了~~~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7

圖  7. 老天爺保佑,免於新車 2020 YZF-R1 騎不到半年就車毀人亡的窘境

跑山下坡-煞車溫度過高失靈-8

圖  8. 另一個攝影鏡頭畫面: 騎上護牆之後強烈的震動

事後想想,車子怎麼了?

安全下庄之後,當然是心有餘悸的思考: 我的車故障了嗎? 到底怎麼了? 過了小橋彎之後,我的煞車又恢復正常,那剛剛是見鬼嗎? 而且之後的幾天出去騎乘測試又都很正常,沒有發生過當天的煞車失靈狀況,所以顯然應該不是車子哪裡故障的問題。

後來左思右想,覺得最有可能的狀況就是: 煞車系統因為長期持續煞車造成過熱,產生煞車短暫無作用的現象

當車手遇長下坡,同時又是連續彎道時,通常都會用連續煞車的方式來減速,不過長時間拉或踩煞車,會因為頻繁地煞車而導致煞車系統的油溫提高,此時若煞車油沸點較低或是已經衰退,便很容易沸騰而產生氣泡,此時煞車就會失靈了。而且煞車來令片也會過熱,來令片過熱的狀態下會造成「熱衰退」,也就是摩擦係數不足,煞車就會短暫的失靈

還是可以享受速度的快感,只是要學會間歇性使用前煞車 ~~~

後來經過這次經歷之後,自己重新思考要跑山過彎的安全騎乘方式,正常應該是要用低速檔跑下坡,就像各位去山區旅遊景點時常會看到路邊告示牌上面寫著: 「下山請用低速檔」,車輛除了煞車裝置外,其實我們應該善用降檔位來減緩下坡時地的車速,這就是所謂的「引擎煞車」法。

但是正常來說,應該要一檔一檔的慢慢降檔,不能從很高的檔位直接降到最低,因為這容易造成後輪側滑,反而危險。這些理論對於喜歡熱血跑山過彎的我來說都太無趣了,而且下坡如果都採用很低檔位,那就沒有速度可言了,就更沒有過彎時的暢快感了,所以,我自己後來還是沒有採用一二檔位在下坡,自己會評估拉前煞車的時間長短,養成點放的習慣,並稍微搭配進灣前的降檔動作,其實還是可以騎得很安全,從那次驚險事件之後,我跑山過彎就再也沒發生過煞車失靈的狀況了。

跟大家分享此文並非要大家下坡都衝快速度過彎啦,每個人的反應能力不同,車況不同,應該評估自己的狀態,選擇比較正確的方式騎乘,這樣才能安全的享受跑山過彎的樂趣。願大家都能快樂上山,爽掛過彎,平安到家。

(( Youtube Video ))

影片封面.JPG

其他熱血跑山過彎相關文章:

1. 仿賽重機/熱血跑山 有益身、心、靈 健康 (中年大叔的親身體驗)
2. 重機熱血跑山之 ~ 新手過彎三步驟 / 過彎真的不能拉前煞車嗎? [ 內有 YT 影片 ]
3. 重機熱血跑山之~ 彎道外拋 - 為何過彎時 眼睛要看出彎處 ? [ 內有 YT 影片 ]
4. 重機熱血跑山之~過彎慘摔車 – 跑山時該怎麼超車或讓道? (內有YT影片)
5. 重機熱血跑山之~下坡煞車失靈 – 經驗與建議 (新車 YZF-R1 差一點就車毀人亡) [內有 YT 影片]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