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剛迷上跑山過彎時,很常上山跑 天冷+136 繞一圈,由於很常跑,因此感受到很多關於跑山過彎帶來的好處,包含對車手的身、心、靈各方面所帶來的好處,透過文章來跟喜歡熱血跑山的新手或車友分享。

以下列出騎檔車或重機經常跑山過彎所帶來的好處:

1. 增強身體肌耐力,身體越來越健康

騎仿賽跑山過彎所帶來的好處就是身體變健康了,很多人會覺得奇怪,不就騎個仿賽重機跑山而已嗎? 講的這麼誇張。以前我沒有進入重機仿賽圈之前我也是這樣覺得,騎仿賽不就是在耍帥嗎? 騎那麼快當然不安全啊,哪來的健康可言? 自己體驗兩年之後,我現在可以很大聲的說,騎仿賽重機跑山真的讓我更健康了。以下針對仿賽重機跑山過彎過程可以訓練到的身體部位跟各位介紹說明:

A. 入彎前的重煞 (圖 1) : 熱血騎仿賽跑山過彎時,在入彎之前通常都要重煞車減速(圖 1) ,因為原本高速往前的慣性會讓你的身體會往前拋,所以你的雙手跟你的上半身肌肉,尤其腹部的肌肉會承受超大的力道,因此跑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你的手臂、胸肌跟腹肌會很結實。

1-跑山過彎是極限運動-重煞車

圖  1. 入彎前的重煞,可練習手臂、胸肌、與腹肌承受往前慣性的肌耐力

B. 彎中側掛需要腹部支撐上半身 (圖 2) : 由於跑山過彎時,入彎之後通常採用側掛方式過彎,因此身體必須保持側掛傾斜的姿態過彎,此時的支撐並不能全靠雙手支撐喔,因為這樣會讓你的手臂太過用力導致過彎轉向時很卡,開油也會很不順,所以這時候你的腹部需要出很大的力氣來支撐你的上半身(圖 2),這樣你的雙手才能夠比較輕鬆的控制油門與轉向,所以入彎之後對於腹肌的訓練非常扎實。

2-跑山過彎是極限運動-入彎

圖  2. 彎中要保持側掛姿態,或是過彎時雙手要可以放鬆的話,必須訓練腹部支撐身體的肌耐力

C. 彎中側掛需要腿部支撐全身(圖 3) : 彎中側掛時,你的雙腿因為要協助支撐固定上半身,所以腿部肌肉的訓練在此時也非常明顯,你的雙腿肌肉結實的話,側掛過彎時越可以穩定的支撐上半身進行完美順暢的過彎。

3-跑山過彎是極限運動-彎中

圖  3. 彎中側掛,對於雙腿的訓練也非常明顯

基於上述三點,可知騎仿賽在跑山過彎時所訓練到的部位很顯而易見,以前尚未進入仿賽跑山運動前,自己屬於稍微胖壯型的身材,腹部一團肉,也有一點點高血壓的狀態,然後跑山一年過後我發現自己的健康狀況慢慢在改善,而且因為跑山過彎時的呼吸心跳會跟著變快,通常跑完一圈之後全身都會汗流浹背,所以你的心肺功能也會跟著訓練提升效能,這根本就是一個極限運動,我曾經嘗試在跑山完一趟之後,約一小時後量我的血壓,結果我發現平均量起來的血壓比我沒有跑山前要降了許多,而且肺活量也變好了,走路或爬樓梯都不會喘,更重要的是我因為腹肌經常被訓練到,所以導致自己變得更男人了(尷尬傻笑中,都這個年紀了,不過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哈哈哈~~~)。

2. 眼睛視力的保養,減緩老花眼的狀況

由於自己騎的是公升級仿賽(YZF-R1 2020),通常車速都滿快的,跑山過彎時又屬於比較熱血快速過彎的車手,自己又已經有兩個小孩的家庭,全家都靠我生活了,所以我對於自己的行車安全非常的小心,我在路上騎車時非常注意所有巷口與車道上的狀況,深怕一個不注意就被路上三寶或是山中猴子擊落,或被小屁孩擊落,尤其是被賠不起又愛耍帥的小屁孩擊落更是不值的,過彎時也要注意路況與對向外拋的可能,所以我的眼睛會四處飄移警戒(圖 4)

另外,最近中區山道十分不平靜,警察為了抓不守法的猴子,幾乎天天駐點山道,以前警察只有在假日才會偶爾上山佈點攔查或是擺黑箱偷拍,但是現在幾乎連平日都很有機會遇到攔查,尤其 136 縣道,幾乎天天照三餐駐點,還有天冷入山口的新社區也很常有雷射槍偷拍或攔查,我都懷疑這些警察是不是歸屬在巡山員的配額啊? 哈哈~~就因為以上這些狀況讓我騎乘過程都會眼睛遠近左右掃描飄移,沒想到這樣的眼睛飄移竟然是很好的眼睛肌肉的運動,因為自己平常都在看很多字很小的文件或寫東西,所以眼睛老花的很快,因為都只聚焦在短距離的視野,出去騎車全程眼睛飄移警戒剛好讓我的眼睛有很好運動的機會,而且山區到處都是綠色植物與遠距山景,所以我竟然發現自己跑山過彎一陣子之後,眼睛老花的狀況減緩甚至好轉一點,看電腦畫面時比較不需要換眼鏡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跑山過彎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圖 4. 騎車因為要隨時警戒路況與警察的黑箱,所以老花眼的老化速度減緩了

3. 遠離世俗、紓解壓力

47歲是一個最悲慘的年紀,最不快樂的年紀,因為這個年紀扮演著很多角色,也背負了很多責任,更是一個想要轉職換跑道都不容易的年紀,這個年紀的人最容易迷失自我,整天都在多個角色扮演中隱藏自己,很難活出自我! 從小就盡力當一個乖小孩、用功的學生、好的朋友、努力的員工、體貼的老公、顧家的好爸爸、孝順的兒子、職場上的好榜樣,還有好多角色…,但,就從來沒有當過真實的自己。正當壓力山大,充滿不快樂的年紀時,朋友偶然間提起的重機點燃了我紓壓的方向,跑山時因為要全神貫注在過彎時的處理與面對突發狀況,因此腦袋裡除了騎車還是騎車,這時候可以讓我進入一個沒有現實煩惱與壓力的異界時空,跑完一圈天冷+136 之後,回到家時通常已經汗流浹背,因為騎仿賽跑山過彎是一種極限運動,運動過後通常身心靈愉快,再加上天冷路段上偶爾停下來看看充滿詩情畫意的山景(圖 5, 圖 6, 圖 7),更可以短暫拋棄現實生活中的壓力與煩惱,跑完山又可以開始生龍活虎的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各項挑戰。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1

圖 5. 跑山可以讓自己接近美景,身心舒暢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2

圖 6. 跑山可以讓自己接近美景,身心舒暢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4

圖 7. 跑山可以讓自己接近美景,身心舒暢

4. 與車友既陌生又熱情的互動

跑山過彎時最有趣的一件事情就是追焦照,很多知名山路都會有定點與不定點的車友聚集追焦,很多車手也都是衝著追焦照上去跑山的,以前自己屬於比較內向害羞的個性,因此一開始自己是重機菜鳥時,經常跑去 139 練習跑,也常遇到追焦手,一開始都不太敢有互動反應,甚至原本以為是警察偷偷拍照(哈~~雖然現在的確很多警察都躲起來偷拍啦~),後來慢慢熟悉路線與狀況之後,自己也學會跟追焦手打招呼互動,這讓跑山變得更有趣,而且跑山路上也會遇到很多陌生的車友會揮手打招呼,有時候會揮手警示有警察跟黑箱,我深深地覺得跑山時遇到的車友與追焦手都很熱情(圖8, 圖9),這也是我這個誤入飆車圈的菜鳥深刻體驗到的山道人情味,讓我這位一輩子都在讀書圈努力念書的書呆子算是開了眼界,暖了心窩。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5

圖 8. 跑山過程遇到追焦手,已經可以自然做出反應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7

圖 9. 跑山過程中,既陌生又熱情的互動

5. 年輕二十歲,心態變年輕

自己由於生活圈與工作關係,經常都要收斂自己的行為舉止,加上又有兩個小孩,平常生活更是要做孩子的榜樣,所以活到47歲這個年紀算是已經很壓抑了,接觸仿賽重機之後,重拾自己國中時的那份憧憬與熱情,也不管旁人鄰居的眼光怎麼看了,我就是要做我自己,所以熱血跑山過彎時的那種速度感與快感是難以形容的,就像是平常的乖乖牌,上路之後突然變成了飄車族一樣的解放,每次跑完山都心情愉悅,滿足感十足,我想這應該就是釋放平常生活與工作壓力後得到解放的滿足吧(圖 10)。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6

圖 10. 跑山過彎極限運動後,真的可以得到心靈的解放與紓壓

跑山滿足了嗎? 當然還沒~~~~都已經買仿賽公升級跑車了,年輕時的仿賽夢怎麼可以沒有實現呢? 但是又礙於自己好像已經有點年紀,不顧自己的安全,好像也要顧到家庭。想想自己已經快五十歲了,再過幾年體力與耐力會慢慢消退。年老了不是不能跑山或跑賽道,或許可以騎街車慢慢跑的方式去體驗賽道也很好,但是年紀老了應該會比較無法應付高速奔馳的各項考驗,我想要的是仿賽高速騎乘的體驗,再晚幾年應該也無力完成此夢想了吧,最後終於決定,不管怎樣,這輩子總該跑一次賽道,讓自已帥帥的出現在賽道上吧(圖 11),我當初只用了二十秒的勇氣就決定報名賽道日活動,至少現在的我會比過幾年後的我年輕、有體力,哈!  所以我跑完賽道了!

跑山過彎跟跑完賽道都讓自己的心態年輕了二十歲,我想這是每天生活在家庭與工作壓力中的人難以體驗與實現的事情,要拋家棄子(哈~有點誇張了)不顧一切的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真的需要勇氣,年輕的心態有助於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有助於與小孩家人的相處,我覺得我這兩年誤入歧途進入飆車圈是非常值得的一段時光

跑山過彎是心靈享受-8

圖 11. 圓了仿賽夢的我,心態變得更年輕了,做事情更熱血且更有動力

以上跟各位分享騎仿賽重機跑山過彎可能帶來的好處,同樣都是健身運動,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健身房,因為我無法覺得待在同一個地方做同樣的動作是有趣的事情,所以我覺得跑山是動態運動,看風景的運動,心靈淨化與提升的運動。各位車友除了享受跑山過彎的樂趣之外,千萬別忘記最重要的是騎乘安全,個人非常喜歡騎仿賽重機跑山運動,希望台灣的山道騎車環境不要因為一群猴子作亂而離我越來越遠,也期望跟我一樣有仿賽夢想的車友甚至大叔也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人生不要留下遺憾,想實現夢想隨時開始都不嫌晚,我希望我的人生充滿回憶,而不是悔意。

(( Youtube Video ))

封面_video_2.JPG

其他熱血跑山過彎相關文章:

1. 仿賽重機/熱血跑山 有益身、心、靈 健康 (中年大叔的親身體驗)
2. 重機熱血跑山之 ~ 新手過彎三步驟 / 過彎真的不能拉前煞車嗎? [ 內有 YT 影片 ]
3. 重機熱血跑山之~ 彎道外拋 - 為何過彎時 眼睛要看出彎處 ? [ 內有 YT 影片 ]
4. 重機熱血跑山之~過彎慘摔車 – 跑山時該怎麼超車或讓道? (內有YT影片)
5. 重機熱血跑山之~下坡煞車失靈 – 經驗與建議 (新車 YZF-R1 差一點就車毀人亡) [內有 YT 影片]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