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剛迷上跑山過彎時,很常上去天冷+136繞一圈,由於很常跑,因此常會經歷一些事後想想自己都覺得害怕的事情,透過文章或影片來跟喜歡熱血跑山的新手車友分享一些應該避免的超危險習慣。

本次要分享的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件,136縣道山路非常狹小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是該山路的上下坡與彎道的搭配組合十分豐富有趣,每天眾多車友會跑上去運動運動,有一次由國姓回程往赤崁頂的路上,遇到一位熱血車友,騎小羊跑得還可以,但是,在路上不幸摔車了,因為我個人覺得他犯了跑山時不該犯的錯誤,這邊跟各位分享一下過程與原因。

山路騎得太邊邊會摔車啦 !!!

我通常騎重機在路上不太會跨線超車,也不太會因為前車速度慢就逼車,在狹小的山路上就更別說了!基本上我通常都保持距離跟一段路之後在看狀況超車(圖 1)。 發生事情的這一天,騎在 136 山路上,在某個彎道前遇到了這位車友也正在享受跑山的樂趣,我在他後面跟了一小段距離,因為他好像沒發現我在後方,所以他都騎在正常的車道中間位置,我跟了一小段之後,他應該是發現我了,我個人覺得他滿有禮貌的,他後來有稍微減速並且搭配手勢示意我可以超車(圖 2)。

1-136 路小,跑山時近彎處別超車或讓車

圖 1. 跑山時,遇到山路狹小的狀況,不會任意跨線超車,會保持距離跟車

2-跑山時近彎處不要讓車或超車_v2

圖 2. 車友很有禮貌,左手示意我可以超車

雖然車友示意讓道了,但是我自己跑136非常多次了,我很了解路況,我知道前方有彎道就快到了,所以我當下並沒有立即超車,因為我不會在接近彎道的時候急於超車(圖 3),基本上這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因為你無法預期前方彎道的路況,也無法知道對向車道是否有來車。但是,這位車友應該是緊張嗎? 還是新手? 竟然在彎道中減速下來靠邊邊示意我超車(圖 4),但是~~~我還是堅持沒有要在彎道中超車,而且我看他騎得很邊邊,沒有觀察到路況,我覺得滿危險的(圖 5)! 果然,在彎道中慘摔車了(圖 6),當下他的車一直往前滑行,我騎過去的時候車子還在滑,而且正滑向一個大水溝的方向(圖 7),我心想完蛋了,車子要進去大水溝了,不過幸運的是,車子在快進洞之前停下來了(圖 8),真是老天爺保佑啊! 接著我就趕快路邊停車,跑過去幫忙(圖 9),還好車友無明顯傷勢,車子也沒甚麼大事,算不幸中的大幸。

3-跑山時近彎處不要讓車或超車

圖  3. 因為我很熟悉 136 路線,所以我在近彎處是不會輕易超車的

4-跑山時近彎處不要讓車或超車

圖  4. 車友竟然在彎道中減速下來示意我超車

5-跑山時近彎處不要讓車或超車

圖 5. 我看他的騎法覺得很危險~~

6-跑山時注意路邊枯枝落葉

圖 6. 急於讓道,沒注意路況,結果慘摔

7-跑山時注意路邊枯枝落葉

圖 7. 摔車後的車子繼續滑向前方的大水溝

8-跑山時注意路邊枯枝落葉

圖 8. 超幸運的,車子在水溝前停下來了

9-跑山時注意路邊枯枝落葉

圖 9. 趕快停車,過去幫忙

為何慘摔?

事後看行車紀錄器之後,我歸納兩個重要的原因導致這位車友摔車了,第一點就是讓道的時機不對,跑山的車友應該都要建立正確的觀念,就是如果要超車或是讓道時,都不要選擇在接近彎道前的這段路,更不要在彎中讓道或超車,這個例子也讓喜歡在彎道超車的車友能有所警惕,你逞一時之快時,可能會連帶造成別人的傷害。第二點原因就是車友沒有注意136的路況,山區道路經常會有枯枝落葉,尤其136很容易在路旁有大量乾枯的落葉,車友只想著要讓道,但是沒有注意路邊佈滿了大量會造成側滑的樹葉,因此就摔車了,彎中摔車萬一又遇到對向大車來的話,那後果是不堪設想啊。這次的摔車可能是車友沒有了解路況所造成的意外。

10-跑山過彎時摔車原因

圖 10. 分析摔車可能的原因

熱血跑山時,讓道該有的正確觀念與建議

個人跑山將近兩年的經驗與體會,整理如圖11的幾點建議。首先,新手車友在跑山時如果遇到後方有大神想超車時,不要緊張的急於想讓道(大神們都自己會選好時機超車的~~),應該要選擇適當的路段再行讓道,尤其天冷跟136縣道的道路都算狹小,彎道又多,不要任意減速或靠邊停車讓道,盡量選在直線路段,路況與視線明朗的狀況下再讓道,絕對不要在彎中停車讓道,因為大神通常都不會想在彎中超車(賽車場例外啦~),那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除非彎道非常的寬廣,只有小屁孩才會在彎中急於超車。最後一點,如果真想讓道,可以透過手勢或是打方向燈示意後方車輛可以超車,我看過136很多跑山的車友都會有這個習慣,我覺得很棒,這樣的跑山環境可以更和諧,比較不容易有衝突與危險發生。

最後,願大家都能快樂上山,爽掛過彎,平安到家。

11-跑山過彎時超車或讓道的建議

圖 11. 跑山時超車或讓道的建議

(( Youtube Video ))

影片封面.JPG

其他熱血跑山過彎相關文章:

1. 仿賽重機/熱血跑山 有益身、心、靈 健康 (中年大叔的親身體驗)
2. 重機熱血跑山之 ~ 新手過彎三步驟 / 過彎真的不能拉前煞車嗎? [ 內有 YT 影片 ]
3. 重機熱血跑山之~ 彎道外拋 - 為何過彎時 眼睛要看出彎處 ? [ 內有 YT 影片 ]
4. 重機熱血跑山之~過彎慘摔車 – 跑山時該怎麼超車或讓道? (內有YT影片)
5. 重機熱血跑山之~下坡煞車失靈 – 經驗與建議 (新車 YZF-R1 差一點就車毀人亡) [內有 YT 影片]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