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好事多加油站加油,沒想到以前一直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就是加完油之後車子發不動了! 唉~~~真是尷尬的場合啊! 啟動兩次之後,覺得不行,這樣下去電瓶應該會掛掉,所以只好默默地牽著車子到旁邊去看看該怎麼辦!

大概休息了一下下之後,再次發動,雖然感覺啟動馬達還是不太夠力,但是有聽到引擎快轉起來的聲音了,只好硬著頭皮讓電頻再持續一下下,果然打起來了。

事後回想今天的事件,思考為何大家都會流傳說 R1 去加油之後如果沒有等個五到十分鐘的話,很容易發動不起來,今天我整理一下自己覺得有那些巧合因素剛好都聚在一起了,就可能會讓 YZF-R1 無法順利啟動。

2020 R1 加油後發不動了

圖 1. 途中加油後,竟然發不動了

 

YZF-R1 的五大電瓶殺手特性

我個人觀察到以下五個恐怖巧合剛好都齊聚了,導致電瓶無法供應足夠電量給啟動馬達,五個電瓶殺手說明如下:

1.電瓶老舊 : 由於電瓶已經使用一年半左右,理論上不算新但也不算舊,由於電瓶會隨著使用時間逐漸減少蓄電量,所以一次如果要耗太多電來啟動時,如沒有針對中古電瓶充分充電的話,只要第一次啟動沒有順利的話,後續多啟動幾次可能就會瞬間沒電。

2.車輛少騎對電瓶是一種傷害: 由於自從三級警戒之後,我就減少騎車的頻率,而且都騎短程為主,尤其最近幾個月因為工作忙碌,導致大概平均十多天才會騎一趟,每趟大約半小時而已,因此這幾個月下來,短程加上騎乘頻率降低,因此充電時間可能無法供應電瓶完全充飽,所以光是靜耗電就讓電瓶電壓慢慢降低而不自知,結果電瓶就會慢慢地受損而降低蓄電效率了。

3.黏稠機油導致發動時比較吃力 : 我上次換的機油是10w-50 的黏稠油,冬天天氣冷的時候因為引擎內部在未發動狀態時比較黏稠(比5w黏稠),因此要啟動時需要消耗較多的電量來轉動引擎,另外,因為在加油站加油時引擎溫度已經很高,所以 10W-50 的油在高溫時的表現會比10W-40 的機油較濃稠的感覺,所以加完油馬上發動時也會比較吃力。

4.天氣冷導致引擎緊縮 : 天氣冷,啟動馬達與引擎都會緊縮,加上 R1 是十字曲軸設計,點火區間不是等間距,所以要發動時,電瓶原本就需要消耗更多電量啟動,剛好這天又遇上這波寒流最冷個一個早上(圖 2),啟動耗電更高,回想一下早上出發時,啟動第一次的時候有比平常多打了一兩次才勉強發動起來,所以早上第一次啟動的時候已經耗掉很多電了。

遇到寒流最冷的那一天_R1加油後發不動了

圖 2. 今年最好的第一波冷氣團,當天剛好是溫度最低的早晨

5. 加油時剛好散熱系統大循環 : 這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我家離好事多加油站很近,當第一次啟動已經有點難了之後,因為騎乘距離沒有很遠,因此沒有足夠的時間幫電瓶充電進去,再加上我停在加油島期間剛好曬到太陽(圖 1),停車之後並沒有讓車輛溫度有降溫的機會,反而車輛由原本停車前的102度升高到了剛好108 度(圖 1),因此,加完油要發動車輛時, 108 度的門檻值剛好啟動了冷卻系統的大循環風扇,風扇會吃掉非常多的電,也會導致啟動馬達不夠電量發動引擎。

綜合以上這些恐怖的巧合,我的車當天就這樣發不動了,只要這些恐怖巧合其中一項被打破,就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窘境,因為畢竟我的車是 2020 R1 新車,照理說引擎應該很容易啟動,但是這些巧合都來了我卻沒注意到,所以就這樣糗了。

YZF-R1 啟動時該注意的事項

基於以上觀察,我個人整理出幾個建議,只要多注意這些現象,應該是可以避免出門騎車時發生因為電瓶關係而發動不起來的現象:

1.電瓶的選擇: 要注意電瓶的新舊程度,如果使用已經有一段時間(通常應該都至少兩三年以上才對),可能就應該要更換,有些人會喜好更換電量超強比賽專用的電池,我個人覺得如果價格太高,搞不好我每年換一顆全新普通電池應該也可以幫助我的車保持正常啟動的狀態??? 不過還是需要實驗看看。

2.電瓶的保養: 電瓶會在短時間內損壞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再沒有充飽電的狀況下消耗大量電量,導致電瓶因為電壓過低而內傷(就是精盡人亡的意思啦),因此,建議車子長時間不騎乘的時候拔電瓶線,可以讓電瓶的壓降狀況改善。或者是,每次長時間沒有騎乘時,要第一次啟動的時候先衝飽電,這樣啟動時才不會因為久未騎乘電壓過低卻沒發現,一啟動下去之後電池內傷嚴重。

2020 R1 加油後發不動了_電平常處於沒充飽狀態

圖 3. 由於沒經常騎乘長途所造成的低壓 (這是騎乘過後的電壓,電壓不算高,表示充電可能不完全)

3.機油的選擇: 機油的選擇應該視季節選擇適當的機油,冬天盡量選擇稀薄機油(W-40)或是啟動時較稀薄的油(5W),比較好啟動,夏天可選擇較濃稠的機油,可幫助降溫並充分潤滑。

4.氣溫過低時的處理: 遇到冬天寒流來襲時,盡量選擇不出門,如果要出門,務必注意電池的電量,如果當天第一次的啟動已經覺得怪怪的,就應該要騎乘較長遠的距離之後再熄火休息,讓電池有充分的充電時間以提供下一次的啟動電壓。

5.加油時該注意的小細節 : 每次加油後要啟動時,如果聽到正在大循環了,盡量先關閉電源,然後牽車到陰暗處先冷卻車輛溫度,等風扇不會啟動的時候再進行啟動發車的動作,這樣比較不容易發生都是需要大電流的散熱風扇與啟動馬達同時在搶電瓶的瞬間電流,車輛比較容易啟動,而且電瓶也比較不會內傷。

 

如能注意以上這幾點細節,其實很多人說 R1 每次加油後就很難啟動的問題,應該可以降低發生的頻率,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出門騎車,順利平安回家。

(( Youtube Video ))

影片封面 .JPG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