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 Force 155 跟 R1 的電瓶都在三級警戒期間少騎車而快速衰退,後來乾脆兩台車都換新電瓶了,本文觀察 YZF-R1 換新電瓶之後的電壓變化,包含新電瓶與舊電瓶之間的電壓變化差異,可參考用來判斷電瓶的健康狀況喔!

R1 使用一年半的原廠舊電瓶狀況

圖1 是我的原廠電池騎乘充電後靜置約五天後的放電電壓在 12.69v,然後電裝與螢幕打開之後的電壓在 12.26v,電裝打開電腦與螢幕開機穩定之後,我直接就啟動引擎,我發現我的電瓶啟動電壓竟然低到 9.3v,這實在太低了,雖然車子可以發動起來,但是感覺得出來有點吃力,後來我去觀察我騎乘短程距離後的充電電壓只有到 12.8v 左右,這對於剛騎完車輛之後的電壓來說不算高(通常新電瓶應該要接近 13v),因此跟我猜測的一樣,我的車輛因為常常沒有騎乘,或是騎乘都只是短途的,造成電瓶常常充不滿電,處在慢慢衰退的狀態。但是觀察充電中的電壓為 14.19左右,算是正常,因此車充設備應該沒問題。

1 舊電瓶狀態

圖 1. 2020 YZF-R1 使用超過一年半的舊電瓶電壓表現

換副廠新電瓶後的電壓表現

後來我換新電瓶之後,再用同樣的方式觀察幾個時間點的電壓,如圖 2,在靜置約五天後的放電電壓約在 12.86v,然後鑰匙 Power ON 之後,螢幕與電裝開始吃電到穩定可啟動的狀態時,電壓還有 12.48v,接下來最關鍵的時間點就是啟動時的電壓,新電瓶的啟動電壓還超過 10v,由此處就可以知道這電瓶算很健康啦,啟動時也感覺得出來很有力,啟動順暢,充電過程也都正常,所以換新電瓶後感覺滿安心的。

2 新電瓶狀態

圖 2. 換裝副廠電瓶之後的電壓表現

新、舊 電瓶的電壓比較

圖 3 我把新舊電壓的各時間點電壓表現整理比較一下,看的出來新電瓶的各階段電壓都比舊電池要穩定高出許多,最後一項電壓各位也可以參考來評量自己的電瓶狀況,一般車子對於新電瓶或是健康狀況很好的電瓶來說,騎乘一段距離之後的充電電壓應該都會約 13v ,像我現在的 Force 155 新電瓶,雖然已經換新約半年了,但是現在每次騎乘完之後靜置三十分鐘左右的電壓值也都還有 13v,應該是現在正常上下班,都有每天騎乘充電的關係,所以電瓶狀況維持很好。我的 R1 換完新電瓶之後,我騎乘一段距離回家後,熄火約半小時,我也觀察電瓶的電壓,也有約 13V 左右的穩定電壓,但是舊電瓶騎乘後馬上量測的電壓頂多也才 12.8~12.9v左右,所以圖中的幾個時間點的電壓表現可以幫助各位初步評估自己的電瓶是否健康,不一定要去買貴森森的電池健康量測器啦。

3 新舊電瓶狀態比較

圖 3. 新、舊電瓶 在各階段的電壓表現

(( Youtube Video ))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