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油重要嗎?  -  機油是引擎的血液

機油相對於引擎來說就像人體的血液一樣,因為引擎內部有很多高速磨擦的金屬零組件,在高速騎乘時會產生高溫與高頻率的摩擦,因此潤滑對引擎來說非常重要。我大致整理幾個面向來討論機油對引擎造成的影響 :

1. 潤滑功能: 引擎作動時主要是活塞和氣缸之間的交互摩擦運作,內部還有很多主軸快速的相對滑動,因此,在金屬件之間要防止零件磨損過快,引擎內部需要有足夠的油膜產生緩衝潤滑的作用。機油的好壞不僅會影響引擎內部的潤滑程度,更影響了引擎的壽命、高溫容忍度,還有機油衰退的時間等。

2. 降溫功能: 不同規格的機油潤滑程度不同,潤滑程度好的機油可以減少機件摩擦,因此引擎運作時產生的溫度會較低一點,而且有些重機具備油冷功能,因此好的機油吸熱散熱功能較佳時,可以順暢地將引擎內部的熱循環帶出來散熱。

3. 減震降躁功能: 由於引擎有分很多規格,有些機油比較稀(例如: 10W40),有些機油比較濃(例如: 10W50),原則上較濃的機油產生的油膜較厚,因此減震降躁的功能較明顯,例如 10W50 的機油理論上會比 10W40 更能減緩振動與降低噪音,但是相對的,較濃的機油在加速性與反應性來說會比較稀薄的機油慢。由於機油濃稠度會影響機件的反應速度,所以,這是個人功能導向取捨的問題。

我的機油撐了多久?

其實機油能撐多久實在難以回答,主要看你的騎乘場域與習慣,還有你採用的機油類型而定。我前一次機油是加 F2 15W40 的機油,經過 3899公里之後突然看了一下機油窗的機油狀態,驚覺機油實在髒到看不順眼(圖 1),所以就決定應該要換機油了,稍微研究一下換機油的過程,覺得應該沒有很難,所以決定自己DIY換一下機油吧。

超髒的機油

圖 1.  才騎乘三千多公里的機油,機油髒髒的樣子

換機油里程

圖 2.  第三次換油里程為 3899 km

換機油該準備的工具與注意事項

其實換機油理論上沒有很難,因為以前我的兩台速克達機車也都是自己換機油,所以大致上有點概念。換機油要準備的工具其實不多,基本上包含能旋開洩油螺絲的板手,可以裝洩油的容器,與加機油的漏斗。但是,因為重機通常都有機油濾芯,因此如果你換機油時想要一起換掉濾芯的話,就必須再準備可以旋開濾芯的工具,圖3 我放了兩樣可以旋開濾芯的工具,左上角是一個圓形板手,因為濾芯外觀是多邊形的筒狀,所以這個工具理論上就可以處理濾芯的鬆開與鎖緊,但是我個人覺得該工具要旋開濾芯時不是那麼順手好用,所以,我個人建議採用右上角濾芯專用的套筒,因為可以外加扭力板手,針對濾芯做精準的鎖緊。至於扭力板手會需要嗎? 其實不一定需要,用一般板手應該就可以鎖緊螺絲或是濾心。我個人比較在意精準上緊螺絲,所以我有自備一隻扭力板手,這樣可以避免洩油螺絲過鬆造成漏油,或是過緊造成滑牙的問題。

所需工具

圖 3.  換機油該準備的基本工具

換機油的步驟

換機油很簡單,步驟大致如下:

1. 鬆開洩油螺絲,並將機油洩乾淨

圖 4 有指出洩油螺絲的位置,原則上一開始鬆開洩油螺絲並不會馬上漏油,所以當你旋開螺絲之後,其實可以再多轉幾圈,接下來準備一下簡易的手套或是塑膠袋,可以防止手弄得到處油膩膩的,像 圖5 一樣。當我看到機油洩出的當下,內心覺得還好我有換機油,因為我真的覺得好髒,感覺有滿多汙垢的樣子。

洩油螺絲位置

圖 4.  洩油螺絲位置

洩油過程

圖 5.  將機油洩除乾淨

2. 鬆開機油濾芯洩油 :

很多人說機油濾心不用每次換掉,甚至原廠手冊上也說不用每次換,但是因為我上次有跑過賽道,擔心裡面很多雜質,所以我還是決定換掉,旋開之後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自己的車子結構,順便清潔一下附近區域,值得注意的是,當你要旋開濾心時可能要先用塑膠墊或是紙板墊在排氣管上方,因為濾心裡的油會直接往下流到排氣管上方,雖然之後可以用清潔劑清除油漬,但是發動時還是會有大量白煙,感覺好像火燒車一樣,因為之前在車行換機油就看過這樣的現象,哈哈~~超可怕的。雖然產生白煙是正常現象,一陣子就會燃燒完畢,但是還是怕被誤認為火燒車,所以,我個人建議先做一點防護,這樣可以減少發動後白煙的產生。

機油濾芯

圖 6.  轉開機油濾心

3. 清潔洩油螺絲與機油濾心附近 :

洩機油時可以靜置五到十分鐘將機油洩乾淨,接下來可以用一點清潔劑將洩油螺絲、螺絲孔附近、還有機油濾心附近稍做清潔。更重要的是,如果排氣管上方有油漬的話,一定要用清潔劑清潔乾淨,要不然等一下發動時就會一堆白煙,怕鄰居會報警,哈~~~

4. 鎖上機油螺絲 :

接下來請依照維修手冊上面的扭力值將洩油螺絲鎖緊,圖7 有附上原廠手冊上面的扭力值,我個人習慣會在鬆過螺絲的地方加註記號,方便往後隨時可以觀察螺絲是否有鬆脫的現象。

依照扭力值將螺絲鎖上_v2

圖 7.  鎖上洩油螺絲並做記號

5. 加注機油前,先加一點機油進去機油濾心 :

由於機油濾芯裡面有濾棉,可以吸收不少量的機油,如果將新的濾芯直接鎖上時,你之後加注機油時可能要多等一點時間,發動引擎之後讓機油慢慢流入機油濾芯,因此為了加速加注機油的效率,會建議先將機油注入機油濾芯,我自己是加入將近一半左右(要慢慢加、慢慢看他吸收進去),之後再將濾芯鎖回去。

6. 將機油濾芯鎖上 :

鎖回濾心前記得要先使用一點油將油芯上方有一圈黑色的油封處抹一下油(圖 9),這樣可以增加鎖上之後的密合度,我個人採用簡單的方式來鎖上濾芯,就是用手旋轉進去之後,只要稍微再旋緊一點點即可,因為油封處會有黏力與摩擦力讓油芯不容易鬆開,不過,最好是使用濾芯板手,並且鎖上規定的扭力值。

7. 打開加機油孔蓋,加入足量的機油 :

本次想要嘗試使用的機油為 圖8 的廠牌 (Motul 300V2  10W50),我直接購買4L大罐包裝,機油注入孔如 圖9 左邊圖示的位置,旋開之後即可開始使用漏斗加機油。要加入多少機油量呢? 原廠手冊上有說明機油量(如 圖 9),如果不換濾芯的話,應該加入3.9 公升的機油,但是如果有換機油濾芯時,應該要加入 4.1 公升的機油。

準備 Motul 300V2 10w50 機油

圖 8.  本次使用 Motul 300 V2 10w50 的機油

加機油孔 先加油至濾心_v3

圖 9.  加滿足量的機油

8. 先發動一次,讓機油充分打進各元件 :

9. 再根據油量高度補滿足量的機油  :

加機油時會分成幾個階段,一開始先加入約九成的機油,然後觀察看看機油視窗的油量,正常應該落在視窗的上(Max)下(Min)線之間,但是通常第一次加機油不能看出正確的機油量,所以加滿九成機油之後,可以先發動一次,讓機油充分打進去所有機件中,尤其是機油濾芯,接下來熄火停個五分鐘看看機油視窗的油量(如 圖 10 的 2, 3),然後再注入足夠的機油量即可 (如 圖 10 中的  4)。

 

加機油過程的畫面_v2

圖 10.  加滿足量的機油過程

DIY 換機油 Motul 300V2 心得

其實我使用過的機油種類不多,所以我只能針對我目前使用的狀況做一點評論,圖11 是我從換機油之後到附近騎乘測試狀態後的機油清澈度(1),騎乘一趟天冷與136縣道共 106公里之後的機油狀態(2),騎乘 350 公里之後的狀態(3),與騎乘 3300 公里之後的機油狀態(4)。由機油的顏色清澈狀態來看,已經騎乘過三千多公里的機油還算沒有如前一款機油一樣汙濁的感覺,而且我停等紅綠燈時打N檔也算滿容易的,換檔過程也覺得還算滿順暢。溫度部分,我個人在前陣子超熱天氣的狀況下騎乘時,就算停等紅綠燈時溫度也不會超過108度,大循環散熱之後都很快可以降溫,所以我個人感覺是沒有很嚴重衰退的樣子。

加機油後-騎乘不同距離的變化

圖 11.  騎乘一段距離之後的機油狀態

另外,我想知道機油種類對噪音的影響,之前因為要跑賽道的關係,所以使用拉轉速度較靈敏的  15W40 機油,跑完之後我想換機油測試看看效能與溫度,因此換完Motul 300V2 10W50 之後再量一次音量,聲音量測結果如圖 12 ,結果發現 10W50 的機油因為黏性較高,所以聲音可以降低  2~3 dB 左右,可能跟機油使用時間有關係,但是黏稀程度應該也有影響。

加機油後-降噪效果

圖 12.  Motul 300V2 10W50 機油後的聲音表現

總結一下,個人覺得DIY換機油其實很簡單,只要注意我提過的幾個需要小心的細節部分,原則上很快就可以完成換機油的工作。自己換機油除了可以省一點點工錢之外,還可以自己挑選喜歡的機油,更重要的事可以對自己的車輛騎乘狀態有更好的掌握,而且也可以在覺得潤滑開始衰退時自己想換就換,作好隨時保養愛車的工作。

 

其他相關文章:

(( Youtube 影片 : 按下圖可觀賞下列兩部影片 ))

影片封面.JPG

影片封面_sound.JPG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