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ZF-R1 算是高級的仿賽跑車,與上一台旅跑重機(Honda VFR800F)相比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很多設計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體驗到,借本文來開箱(已經遲了九個月了, 2020.07 交車)跟大家介紹幾個我個人覺得很讚的設計:

1. 非常帥氣、流線、俐落的車身設計:

YZF-R1 2020 新款的車身是新的設計,應該是車身更加流線,增加空氣流通效率,另外,大家都會討論每個年代的車頭像甚麼? 例如: 鷹眼 R1, 魚眼 R1, ..各式各樣的描述。我個人並沒有特殊喜好,單純就是覺得比較過多款公升級跑車的外觀之後,覺得新款 2020 YZF-R1 的黑色車體外型帶點神祕、流線、俐落、剛性的設計,下圖是原廠的外觀,整體黑色車身的設計搭配銀色便當盒銜接尾段排氣管,這種銀黑色的搭配非常具有金屬時尚感與神祕感,黑色車殼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車頭跟兩側前段車殼都是消光黑,我覺得消光黑的車殼滿好保養的,不用打蠟,只要定期抹上保護液,就可以輕鬆讓灰塵、鳥屎、髒污容易清理,我每次出去跑山回家後都會花個十分鐘清潔車體,只需用抹布沾濕清水擦拭之後就會乾乾淨淨,擦完車子後我總喜歡靜靜坐在旁邊欣賞這台猛獸乾乾淨淨的樣子,很滿足自己擁有一台既會跑又帥氣的跑車,真的就是男人的收藏品啊。

但是這款黑色車體最大的問題就是車身兩側的 R1 標誌很不明顯,需要某個特殊角度反光之後才看的出來,雖說黑色 R1 的設計是以神祕低調為主,但是還是希望能一眼看出是猛獸 YZF-R1,因此自己還是做了一點車貼、改裝,讓低調的車身帶出一點對比的活潑色彩。

2020 YZF-R1    2020 YZF-R1  2020 YZF-R1  

圖 1 : 帥氣、俐落的車身設計是令人著迷的地方(P1: 原廠車身, P2: 改裝後車身, P3: 正面車頭)

2020 YZF-R1 消光車殼 2020 YZF-R1 消光車殼 

圖 2 : 消光車殼的設計具備高質感、容易清潔與保養的特性

2. 精美、直覺的儀表板設計:

YZF-R1 從 2015 年版之後的儀表板就採用彩色漂亮的螢幕,基本上就是一台小型電腦的功能,車上所有行車資訊、電控設定都在螢幕中一目了然,除了一般道路的顯示模式之外,還有賽道顯示模式,這兩種模式一看就知道功能不同,一般道路模式主要以時速與檔位為基本資訊,但是賽道模式則以檔位、高轉速與單圈時間為主要資訊,各自的目的不同,所以畫面設計的感覺也有滿大的差異,切換成賽道顯示模式時,真的會具備跑山、跑賽道的熱血,滿喜歡這兩種模式的差異感。

儀表板裡面的設定非常多,雖然說很多東西不常用,不過能具備這麼多電控與設定功能的車輛倒是科技感十足,對我這個電腦專家來說,他的應用程式寫得還算不錯,不是很花俏的設計,但是配色與資訊的呈現都算條理分明,操作簡易。我有另外寫了一個儀表板操作教學的文章放在下面連結提供車友參考,也有拍攝儀表操作的教學影片可實際觀看,即將成為 YZF-R1 的車主,或是剛入手 YZF-R1 的車主,可參考影片與文章的教學,讓自己可以更快上手車輛的操作。另外,如果你很喜歡 YZF-R1 ,但目前尚未能夠擁有他的車友也可以玩玩看儀表板模擬器,過過乾癮。

2020 YZF-R1 儀表 2020 YZF-R1 儀表 2020 YZF-R1 儀表   2020 YZF-R1 儀表

圖 3 : 2020 YZF-R1 儀表板畫面 (P1: 一般道路模式, P2: 設定清單, P3: YRC 設定模式, P4: 賽道模式)

2020 YZF-R1 新車款有增加一些電控功能,因此他的儀表板與內部設定也有些微差異,下圖 4 我列出了新舊款的儀表板畫面配置的差異,其中一個差異在最下面一排,2020 YZF-R1 多顯示了 EBM 的設定,還有電子避震器的設定,最上方列也多出了新增加的煞車控制模式的資訊,其他燈號與資訊顯示看起來沒太大差別,所以操作上應該也很接近,很容易上手。

2020 YZF-R1 儀表 2020 YZF-R1 儀表2020 YZF-R1 儀表

圖 4 : 新舊款儀表板比較 (P1: 2020 新款儀表,多顯示 EBM 的設定, P2, P3:  2017 年 R1 的儀表)

儀表模擬器教學文章 :  [原來~交車前也能練習操控儀表 !!! / Yamaha YZF-R1 2020 新車 開箱 ( 儀表板、各項電控設定 操作教學 )  ]

儀表模擬器教學影片 :

本人的 2020 YZF-R1 儀表板 教學影片  [ Part 1 – 基本資訊意義與簡易設定

本人的 2020 YZF-R1 儀表板 教學影片  [ Part 2 – 進階電控與車輛、儀表參數設定

本人的 2020 YZF-R1 儀表板 教學影片  [ Part 3 – 跑山、賽道單圈計時功能

3. 配備滿滿的行車輔助電控:

YZF-R1 的電控系統滿多的,有老一輩車友說騎車就是要靠技術,那麼多電腦功能介入會變成不是人在騎車,其實我個人覺得時代不一樣了,現在是電腦掌控與輔助的世界(看特斯拉就知道~~),車子有電控介入協助處理很多人為的疏忽可能造成的危險,我們早期面對沒有電控的重機時,我們就是要掌控車輛的所有機械特性來安全的騎乘,現在車輛有電控介入,你就想像他跟早期的車輛一樣,只是車子結構多了一點自動化,我們唯一要適應的就是在怎樣的狀態下車輛的動力輸出可能會受限,這樣一樣可以達到與車輛相處融洽、人車合一的狀態,現在動力越來越大,個人覺得電腦的介入能讓我們更加安全、安心地操駕車輛,並享受騎乘的快感,何樂而不為?

R1 的使用手冊中有畫出下圖,用來輔助說明所設計的每個電控應用在哪種場域,我個人覺得滿容易理解的,以下稍微說明一下電控的功能:

  • ABS (Anti-lock Brake System): 防鎖死煞車系統 (我覺得超級重要的電控~~因為之前新車騎乘時遇到三寶害我緊急煞車,ABS 救了我兩次以上 )

  • QS (Quick Shift) : 快排系統,包含進、退檔的快排 (非常、非常好用的功能,我有拍開箱影片介紹喔~~)

  • LIF (Lift Control System):  防舉頭控制系統,主要避免車頭浮舉孤輪。這種大動力的重機沒有此系統輔助的話,應該早就翻掉很多車了。

  • TCS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大家應該很清楚的巡跡防滑控制系統,可在重要時刻幫你救回可能滑掉的車輛,尤其雨天、壓到號誌線或是香蕉皮(>@<)時的滑動

  • SCS (Slide Control System):  滑動控制系統,主要應用在過彎時後輪如果滑移量過高,電腦將介入控制你的油門

  • EBM (Engine Brake Management): 引擎煞車管理,主要可以設定引擎煞車的力道 ,車主可以設定習慣騎乘的引擎煞車模式

  • BC (Break Control): 煞車控制系統,主要是電腦會針對過彎車輛傾斜之後的煞車介入控制,可以防止車主過度煞車 (我過彎習慣按前煞車來配速,應該是系統有幫我適當控制了~~)

  • LCS (Launch Control System): 彈射起步系統,可加速起步

  • ERS (Electronic Racing Suspension) : 主要是電子避震系統的設定與控制 (R1M 才有的功能)

 

 

2020 YZF-R1 電控

圖 5 : YZF-R1 配備豐富電控的使用時機圖

4. 非常實用的進退快排:

2020 YZF-R1 的進退快排非常好用,進檔快排有兩個等級可以設定(1,2, OFF),退檔快排只能關閉或開啟(ON/OFF),我猜原因是退檔時會有補油的時機問題,補油時間點非常重要,事關車輛後輪是否會卡死的問題,所以退檔無法挑選設定等級,但是進檔快排可設定 1 或 2,1 號設定主要用在運動跑山或賽道這類需要快速換檔的場合,2 號設定主要用在一般市區道路的騎乘,因為他換檔時間稍微緩慢順暢一點,自己曾經覺得騎檔車不就應該要自己熟練換檔技術與時機嗎? 這些想法都在我騎乘 2020 R1 之後徹底改變了,因為進退快排讓我在山道各種彎道需要換檔時省去了很多麻煩與危險,例如: 換檔最危險的動作就是當你要由高速即將進灣前須降檔時,如果沒有熟練順暢的退檔補油的話,後輪很容易卡住滑掉,但是退檔快排能夠非常順暢的解決這一類的問題,讓我高速要降檔時毫無後顧之憂,甚至會對快排的退檔動做的效應感到一股快感,所以衝賽道或山道入彎前都更有信心。在一般道路上的進檔快排也讓我感受加速的順暢,尤其我打檔桿改反打之後,直線加速的升檔真是一種享受~~超嗨呀!

2020 YZF-R1 快排 2020 YZF-R1 快排

圖 6 : 原廠配備的進、退快排設備與相關的設定

2020 YZF-R1 進退快排開箱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L8sYNH5iw

5. 非常具有特色的十字曲軸引擎:

因為 YZF-R1 的引擎設計採用十字曲軸不等距點火,所以他的動力輸出不是我們一般人預期的線性表現,甚至有時候能感受出像猛獸出閘般的野性動力,需要練習並累積經驗來抓住這頭高轉時的猛獸,要不然有時候會有人快被拋出車體的感覺,但是YZF-R1 引擎的輸出像猛獸一樣的爆發性這點特性我個人非常喜歡,YZF-R1 在低轉時聲浪像是双缸一樣的運轉,當轉數飆高之後,引擎的順暢、四缸十字曲軸、共鳴聲浪會讓人覺得興奮,聽過很多重機的引擎聲,但是 YZF-R1 的引擎聲的確很不一樣,轉數高低所帶來的層次分明,甚至高速騎乘時會有莫名的興奮感,這才是我要的跑車特性,我喜歡車子帶給我驚喜與個性,動力越難抓摸我就越覺得有趣, 我超喜歡 YZF-R1 ~~~沒想到年近五十的中年大叔竟然會迷上這樣的跑車。

R1 十字曲軸引擎

圖 7 : YZF-R1 具備特色的十字曲軸引擎

6. 鍛造鎂合金輪框

前後輪都是鍛造鎂合金輪框,重量比一般鋁合金或是鍛造鋁合金輪框又更輕,而且很有質感,影響最大的當然就是車子整體的重量,再來就是跑山過彎時的角動量也會有影響,進而影響車輛整體動態的表現,不過影響真的有顯著到車主感受的出來嗎? 我自己是不敢保證啦,畢竟我沒有在其他重機上面裝過鍛框,不過,我只知道~~我的 YZF-R1 過彎真的比之前的車子要靈巧許多,跑大家覺得公升級重機難跑的 136 縣道也覺得游刃有餘,應該跟車子輕巧、靈活度高有關係吧。

2020 YZF-R1 鎂合金鍛框2020 YZF-R1 鎂合金鍛框2020 YZF-R1 鎂合金鍛框2020 YZF-R1 鎂合金鍛框

圖 8: 前、後輪都是鍛造鎂合金輪框

因為去年訂車之後距離交車還有將近四個月左右,因此自己會在這段期間研究很多國外的 YZF-R1 教學文章與影片,還有車子的使用手冊,無意中看到一個超好用的軟體,就是 YZF-R1 2015 後新儀錶板的操控模擬器(圖 9),這對於我來說無異是交車前用來止飢的玩具,我在交車前就靠這個軟體,還有由原廠所下載的使用者手冊(圖 10)大致上了解了整台車子的結構、注意事項、還有儀表操作。建議考慮要入手 YZF-R1 的車主可以先藉由這兩樣東西來讓自己先了解車子的特性,我當初買車前也正是因為我先操作了他的儀表之後,覺得整台車的科技感設計得不錯而決定買 YZF-R1。

2020 YZF-R1 儀表模擬器2020 YZF-R1 儀表模擬器 

圖 9 : YZF-R1 官方提供的儀表控制模擬器畫面

YZF-R1 官方提供的儀表控制模擬器

2020 YZF-R1 使用手冊2020 YZF-R1 使用手冊

圖 10 : 2020 YZF-R1  新款車 - 使用者手冊

以上是簡單針對 2020 YZF-R1 已經騎乘九個月之後遲來的開箱,主要針對個人覺得重要的幾個特性進行開箱介紹。

未來將針對 改裝 DIY、簡易保養 DIY、還有騎乘心得與感想與大家分享。

其他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