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車子 不都該有油量顯示表嗎?

騎車或開車上路總是會關心油量表,為什麼呢? 因為不想卡在半路阿,尤其是最不想卡在山區道路、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

長這麼大了,騎過至少六台機車、開過四台車,每台車都有油量表(圖 1),所以出遠門一目了然的知道是否該在路過加油站時停下來加滿油,就連我騎的第一台重機 Honda VFR800F 都有油量表(圖 1 右下角)。

車子都該有油量表

圖 1. 絕大部分機車或汽車都有油量顯示表

但是剛入手 Yamaha YZF-R1 這台公升級跑車時,我發現竟然沒有油量表,所以我在交車時並沒有特別注意油量燈號顯示問題,應該是說誰交車的時候會去想自己的車子完全沒油? 哈~~ 不過,我就是遇到了,因為是新車,自己也不熟悉操作,也沒有注意、也不清楚螢幕上重要的燈號訊息,想說自己家就在附近不到 4 公里的地方,先騎回家研究熟悉操作再說吧,沒想到,就在晚上車水馬龍的超大型十字路口處車輛熄火了,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我自己不熟悉操作造成的熄火,但是發動幾次都斷斷續續、走走停停,最後只好很狼狽地牽著超帥的R1,走過超大型的路口,穿過超多人停等區找個空地停車等救援(圖 2),立刻打電話請車行來看怎麼回事,結果一看發現~~~~~我的 R1 完全沒油了,我心想: 我不是才騎不到兩公里嗎? 這是第一次 R1 給我的震撼教育,那就是該怎麼掌握剩餘油量的資訊?

沒油 顧路的 R1 新車

圖 2. 交車不到兩公里就顧路的 2020 R1

掌握剩餘油量重要嗎? 當然很重要,圖 3 是有一次我要去跑天冷,結果沒有注意剩餘油量,就在要進入天冷入山口福德牌樓下,我的車子油量警示燈號亮了,我心裡面滿滿的怨念,為什麼? 因為這時候繼續衝上山嗎? 我覺得卡在路上的機會很高耶~~~所以,只好摸摸鼻子,回去新社找加油站。

天冷 突然沒油

圖 3. 就剛好在天冷入山口  發現沒油了~~~真是掃興

2. 公升級跑車為何大都沒有油量表?

公升級仿賽沒有油量表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要省成本,有人說沒有必要存在,我個人覺得原因如下:

仿賽騎乘目的與一般街車或旅跑不同,大部份仿賽都沒有油量表,這並不是純粹車廠要省錢,應該是車廠原本就把仿賽定義為特殊場地競賽使用,車主比較常在賽道場地內騎乘,所以在賽道場地內跑實在不太需要油量錶,因為 Pitch 維修休息區就在場邊,所以等油量警示燈亮後再返回休息區加油就好啦。

反而是跑車上大家比較在意的單圈計時、圈數資訊、轉速、溫度等主要功能應該要讓車主一目了然才對,所以仿賽車沒有油量表應該是車種使用目的和需求不同的原因。像街車或旅跑等車種可能車主都較常用來休閒旅遊、環島等跑較長的路程,所以油量錶可供參考是很必要的,你在這些休閒為目的的車上加裝計時器等功能也是很奇怪啊,所以應該是車輛使用目的決定了車上該具備的資訊。

但是,我還是要說~~~車輛沒有油量表真的很困擾 !!!

3. 如何掌握 R1 的剩餘油量?

每個人掌握油量的方法不同,有人會利用 Trip 來掌握加滿油後的騎乘距離,這並不是不對,只是掌握上需要很小心,因為你以為加滿一桶油可以騎兩百公里,但是這跟你騎乘市區、郊區的路程比例有極大關係,所以有時候準,有時候不準。

其實 2020 YZF-R1 儀錶板上有幾個應該善加利用的資訊跟大家介紹一下:

(1). FUEL CON - 這是用來記錄你騎乘到目前為止共使用了多少公升的汽油,加滿油桶大約17公升,接下來你應該善用此資訊來掌握剩餘油量

(2). 加油的燈號 (圖 4) - 這個燈號是用來提醒車主油量快用完了,手冊上說此燈號亮起時,車子剩餘油量約 3 公升

(3). F-TRIP (圖 4) - 這是車輛用來記錄加油警示燈亮起之後,車子共騎乘了多少公里,此資訊只有在加油警示燈亮起後才會出現累計,加油後跑一段路之後才會消失。

(4). FUEL AVG - 此資訊用來計算車子騎乘一段距離的平均油耗

F-TRIP

圖 4. F-TRIP 資訊 與 加油警示燈號

怎麼掌握油量呢? 基本上應該在每次加滿油之後將 FUEL CON 歸零 (圖 5 - 長按右手把滾輪中間按鈕即可歸零),由於原廠油箱總容量 17 公升,所以你在騎乘過程中可以經由 FUEL CON 來看已經消耗幾公升,油箱總容量去扣除FUEL CON之後就是剩餘公升數,再根據你要騎乘的距離來推估剩餘油量是否足夠,這樣比較可以決定加油時機。個人覺得雖然油箱 17公升,但是在加油時通常無法加滿,我實驗過半年多,FUEL CON 約在 12~13公升 左右的時候燈號就會亮,我每次跑都大概是這個範圍,所以我都是抓這個數字才決定是否轉進去加油站。

FUEL CON 歸零

圖 5. 養成將 FUEL CON 歸零 的好習慣

4. 加油警示燈亮後~~~還能騎多遠?

常有人問加油警示燈亮起之後還能騎多遠? 這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每個人的右手習慣不同,車況不同,所以很難告訴你標準答案。

但是每台車應該可以這樣去推估,警示燈亮時表示剩下約三公升的油量,這時候你可以看一下你的平均油耗(FUEL AVG),三公升乘以平均油耗之後得到的距離應該就是你能撐到最後的距離,以我的例子來說(圖 6),我的平均油耗顯示 16.5 km/L,然後亮燈表示剩餘三公升,所以最遠可騎乘距離應該是 16.5 x 3 = 49.5 km,但是基本上平均油耗準確嗎? 或是亮燈後是否真的還剩三公升呢? 保守起見,我會再扣掉一點誤差值,所以我一定要在 30~40 km 內找到加油站。萬一在郊外剛亮燈時,接下來我一定會依照上面方式評估可騎乘距離,然後停車用手機定位最近的加油站在哪裡,再決定接下來的騎乘方式,如果加油站就在估算距離內,那就正常騎乘,如果有點邊界或是超出一點點距離,那我就會盡量滑車騎乘了,因為在路上滿頭大汗牽著這麼帥的車實在有點辛苦啊,又萬一在夜深人靜、燈光昏暗的郊區道路上,那~~~就更恐怖囉~~~。

推估 油量消耗

圖 6. 剩餘油量估算

5. 怎麼決定何時該加油呢?

其實騎公升級仿賽一定很耗油,所以很多人覺得反正出門就到加油站加滿油就對啦! 我在表一列出兩種加油習慣的優缺點比較,基本上贊成每次出門都加滿油的論點應該都是覺得這樣就不用擔心油量的問題,然後也覺得這樣對油幫浦比較好。但是常跑加油站其實滿多缺點的,包含耗時、耗工、然後啟動馬達運作次數增加,還有停車加油後會有過熱可能難發動的問題,間接造成啟動馬達磨耗更大等問題。

表一 : 加油方式優缺點比較表

加油方式比較

我個人騎乘 2020 R1 將近十個月的經驗來看,其實只要掌握好我上述的幾個儀表上的資訊,是可以不用這麼麻煩的每次出門都去加油啦,像我跑山時如果每次都要去加油站,我就要特別繞路過去加油,每次跑山需要多出將近15分鐘的時間,如果我可以跑兩三趟再去加油,那我就可以直接上快速道路,這兩條路徑差異很大,所以我只要估算好該加油的時機,在明確需要加油的時候再加,其實對我個人的負擔是比較小的,而且也能養成正確掌握油量的習慣,這樣可以確保你不管跑長途或是跑短途都能夠一路順暢,不會發生因為沒油而顧路的窘境。

(( Youtube Videos ))

影片_封面.JPG

影 片 : 可點選圖片進入觀看 

其他相關文章:

  •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