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要改裝 2020 YZF-R1  的排氣管?

我改裝排氣管  不是想要炸街 !!!

我改裝排氣管  不是想要炸街 !!!

我改裝排氣管  不是想要炸街 !!!

因為自己屬於乖乖牌的個性,以前年輕時總覺得玩重機、改裝車都是小屁孩,在路上看到飆車、改管的車輛時總覺得這些人實在很有問題,全家人也會跟著罵這些小屁孩。現在,自己接觸重機之後,突然發現引擎聲浪真的是車輛重要元素之一,因為聲浪差異很大,當你跨上自己的愛車,引擎的聲音代表著你個人的特質,以下個人整理幾個我覺得改裝排氣管的思維邏輯與優點:

1) 車體輕量化

你知道  YZF-R1 底下這一顆便當盒 (如 圖 1) 重量多少嗎? 答案是  7.5 kg。沒看錯,就是這麼重,因為便當盒主要任務要安裝觸媒轉換器,協助降低有害氣體的排出、控制排氣回壓、還有消除音爆等功能,因此裡面裝設好多蜂巢狀觸媒等金屬結構 (如 圖2),之前跑賽道時常常聽人家討論說要怎麼改裝減重,然後車手也該怎麼減重,我自己體重偏重,為了跑賽道減重四個月左右,成果不到四公斤,今天我只要拆掉便當盒,一次就減重 6.5 公斤,再怎麼看 CP 值都很高阿 !!! 車體減重單純為了跑賽道嗎? 當然不是~~ 因為改中段之後好像噪音無法有點難通過,哈哈哈~~~!!! 我個人認為車體減重主要是可以減少平常跑山運動時的輪胎損耗,降低油耗喔。

2020 YZF R1 中段 超厚重的便當盒

圖 1. 原廠便當盒

2020 YZF R1 中段 超厚重的便當盒

圖 2. 超厚、重的 便當盒中的觸媒結構

2) 引擎溫度不容易過高

由於便當盒中的觸媒會阻礙排氣的流量,因此溫度容易在引擎中累積,便當盒拔掉之後,引擎的排氣比較順暢,溫度也比較容易隨之散出,我看我改過中、尾段蠍子管之後的車輛,溫度最高好像沒有超過 109 度,就算在市區中的十字路口等紅燈,溫度也都是在這個數字下。原廠我有看到超過 11x  的溫度,所以改裝排氣管之後真的很久沒看過這個溫度值。

3) 喜歡 蠍子管 低沉 / 特殊的聲浪

原廠管因為超級厚、重便當盒的設計,很多引擎排氣聲浪已經被便當盒前的觸媒結構與便當盒中間的緩衝空間給稀釋掉了,因此聲音比較沒有特色。要聽十字曲軸的引擎聲浪就必須改掉中間的便當盒阻礙。YZF-R1 的改裝管有幾個選項,很多人喜歡 SC 的聲音,但是我個人研究過之後發現,我個人比較偏好 Akrapovič  蠍子管的低沉聲音,而且蠍子管的聲音比較不吵,2020  新款尾段有可拆卸消音塞的設計,這樣就可以視想要騎乘的狀況來決定如何控制音量。

4) 還原接近 MotoGP 賽車級跑車流線的外型

公升級的仿賽重機為了符合台灣的環保法規,因此很多車輛的排氣設計都很怪,很多都有超大便當盒的設計,雖然我覺得 YZF-R1 的便當盒因為原廠使用高質感金屬護蓋讓整體看起來比較好看一點,但是每次停車後站在旁邊看的時候,會覺得車輛底部總是有那麼一點累贅感,而且,都既然花這麼多錢買了一台接近 MotoGP 等級的跑車了,就應該讓車子回歸到賽車簡潔、流線、俐落的外型,享受這是一台跑車的騎乘感受。

改裝 Akrapovič  蠍子 線條清晰的改裝管

圖 3. 改管後車體底部造型就是流線、俐落

5) 車體線條俐落、容易清潔

原廠便當盒因為設計在車體底部(如圖 1 ),所以每次騎乘過程輪胎噴濺進來的碎石、髒汙等容易累積在便當盒上方(如 圖 4 ),而且剛剛說的溫度也容易累積在這裡較難散去,每次要清理時都覺得很困擾,這次藉由改裝排氣管拆下便當盒時才赫然發現,很多碎石頭污垢都黏在便當盒上很難清理。反觀改裝後的中段管(如 圖 3 ),線條簡潔俐落,中段部分除了不易有髒汙之外,散熱也容易。

髒污難清理的 2020 YZF R1 中段便當盒

圖 4. 原廠容易累積 髒 CC 的便當盒

6) 就是想要享受改車的樂趣阿~~~

以前無法理解為何玩車族要這麼笨的花這麼多錢改裝東改裝西的,後來自己入坑重機之後,自己漸漸感受到改裝的樂趣,因為讓自己的愛車變漂亮、跑得更快、更安全,內心其實會有舒壓與滿足的感覺,尤其當我把這台仿賽當成我的玩具時,我就會想拆卸所有可拆卸的元件,研究清楚結構,並自己嘗試組裝回去,這就是玩改裝的樂趣。雖然好像會花一些錢在改裝上,但是常聽到車友說一句話: " 錢並沒有不見,只是錢換成另外一種形式出現在你面前,而且是你喜歡的樣貌",哈哈~~一開始會覺得這句話是 X 話,但是仔細想想頗有道理,賺錢不就是為了要快樂的花錢嗎 ??? 除了養家活口的責任盡到之後,接下來就應該是怎麼讓自己快樂的生活了。

為何選擇 Akrapovič 蠍子排氣管 ?

愛玩改裝車的車友應該都聽過 東歐 斯洛維尼亞 的排氣管廠商,它的品質受很多車友青睞,更有很多模仿的產品,我個人喜歡的理由包含它的外型設計非常好看又有質感(如圖 5, 6),中段鈦金屬的聲音好聽,中段比原廠便當盒要輕了6.5公斤,而且中段鈦金屬在高溫後產生的色變很漂亮。

另外,由官網中的效能數據報告顯示,中、尾段改裝之後所提升的馬力與扭力滿不錯的 (如圖 7, 8),我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則是他的尾管有比  R1 原廠管稍微長一點點,所以單純安裝尾段時其實聲音分貝比原廠小聲一點點,而且 2020 新款尾段還有出產可拆卸式的消音塞,這讓我在改裝過程中可以有更多控制音量的選擇,想嗨一點的時候,拆掉消音塞跑比較偏僻的道路,其他正常跑山時就把消音塞裝上,整體安裝上去之後,跑車外觀的流線與俐落感馬上呈現出來(如 圖 3 ),我個人非常滿意。

蠍子尾段_thumb[2]

圖 5 .2020 新款  蠍子管尾段,包含可拆卸消音塞

蠍子中段_thumb[2]

圖 6 .2020 新款  蠍子管 鈦金屬中段 (附新的護蓋)

尾段數據_mark

圖 7. 蠍子管 尾段 效能數據 (來源: Akrapovič  官網)

中段 數據_mrk

圖 8. 蠍子管 中段 效能數據 (來源: Akrapovič  官網)

怎麼 DIY 安裝 ?

其實很多車友都是讓車廠改裝排氣管,可能是因為怕麻煩或是害怕車子出問題。由於我個人喜歡搞清楚車子的細節,也喜歡享受自己動手改裝後得到的樂趣與滿足感,所以我個人研究國外資訊之後自己動手改裝,各步驟細節我有寫成另一篇專門介紹改裝步驟的文章,並拍成教學影片,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參考以下影片連結。

文章連結: 我不是想炸街的小屁孩 ~~~ / 2020 YZF-R1 [ Akrapovič 蠍子 中段與尾段改裝 ] – Part 2 - 改裝分解步驟介紹

影片連結:  2020 YZF-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 DIY Video Part 1 - 如何拆下  閥門線 ?

影片連結:  2020 YZF-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 DIY Video Part 2 - 如何拆下  含氧感測器  與  便當盒?

影片連結:  2020 YZF-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 DIY Video Part 3 - 如何安裝   Akrapovič/Akrapovic 蠍子管 中段 + 尾段

裝後的數據表現

改裝過程中我有一邊拆原廠管一邊測試聲音分貝,表一是我在改裝過程中測試各種組合的音量值,由於我在意的是我在市區停等紅燈時怠速過程會不會吵到其他人,或是引起警察跟檢舉魔人的注意而被檢舉,所以我全程測試都是在怠速時的聲音表現,表一 的所有測試值都是熱車怠速值,少部分我有測試拉轉值。影片中的量測為個人不專業量測,真實的音量需視車輛使用狀況、各項配置、與量測的方式而定,請各位斟酌參考本影片數據即可。

基本上 2020 YZF-R1 全原廠管的怠速值約 80~81 dB,因為 2020.09 我有下麗寶賽道的需求,所以自己有事先量測過拉轉  6500 的聲音大概是 99~100 dB左右,下賽道量測時的值為 99.2 (圖 10) ,與自己的量測結果差不多,原廠管離當初麗寶規定的 105 dB 還有一段距離,就算現在標準改為  104 dB 來說還是很安全的。很多人會想改中段跑賽道,我自己量測過,光是啟動怠速都已經 92 了(比原廠管高 11 dB 左右),加上消音塞也大概是  88 dB,但是我有在裝消音塞的狀態下拉轉到 6000~6500 轉左右,聲音值大約 104 dB,與麗寶規定的 104 dB 相當接近,而且我的車輛是 2020 新車,量測環境與麗寶的量測環境也有差異,所以不確定是否會超過,更何況現在還增加了動態測躁的規定,舊款車我是覺得應該不會過,所以除非加上觸媒,可能有機會可以控制在標準範圍下,但是這樣一來,動力就會大大受限了,可能改回原廠便當盒跑賽道還比較好一點,只是重量比較重而已。

表 一 : 改裝過程各項排氣管配置的聲音分貝值 (怠速值)

改裝 Akrapovič  蠍子 排氣管 數據表

另外,以道路攔檢驗車角度來說,2020 YZF-R1 的原廠管應該是過不了驗車標準才對,之前就聽說過有 R1  車主配備原廠管在路邊被攔檢也是沒通過的案例,由這些數據來看,的確是有這樣的可能,因此如果要驗車,應該是要改裝蠍子管之後,加上消音塞、觸媒會比較保險。

我有測試原廠便當盒的閥門(圖 9)影響有多少,所以我在安裝中段便當盒與蠍子尾段管時手動將閥門打開勾住來測試音量(不在數據表中),結果發現,光是怠速時有、無閥門的影響差了 4~5 dB 左右,因為 R1 在大約七千轉左右閥門會開始根據轉速來逐漸打開,增加排氣量,因此,閥門對於低轉速時的噪音抑制有基本的效果。

2020 YZF R1 閥門設計

圖 9. 中段便當盒內的閥門設計

比較特別的是我想知道機油種類對噪音的影響,之前因為要跑賽道的關係,所以使用拉轉速度較靈敏的  10W40 機油,跑完之後我想換機油測試看看效能與溫度,因此換完 Motul 300v2 10W50 之後再量一次音量,結果發現 10W50 的機油因為黏性較高,所以聲音可以降低  2~5 dB 左右(我量測多次的降噪區間),可能跟機油使用時間有關係,但是黏稀程度應該也有不小的影響。

 

麗寶靜態噪音檢測值

圖 10.  YZF-R1 麗寶賽道早上靜態噪音檢測值

改裝蠍子管過程中,一邊拆除原廠排氣管,一邊好奇尾段、中段、便當盒、閥門等元件的消音影響程度,所以就一邊拆除一邊測試音量表現。我有製作三部影片呈現出原廠管、只改蠍子尾管、改裝蠍子中段與尾段後的的聲音表現與音量數據,影片連結如下:

影片連結: Part 1 - 2020 YZF-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 聲音表現 Video Part 1 - 原廠管 全段、拆除尾段、拆除中段便當盒 的 音量 不專業量測

影片連結: Part 2 - 2020 YZF-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 聲音表現 Video Part 2 - 只改裝 Akrapovič 蠍子管 尾段/消音塞 的音量 [不專業量測]

影片連結: Part 3 - 2020 YZF-R1 改裝 排氣管 系列 / 聲音表現 Video Part 3 - 只改裝 Akrapovič 蠍子管 中段+尾段/消音塞 的音量 [不專業量測]

 

改裝後的問題

前面講這麼多優點,總是要說一下改管的缺點,說明如下:

1. 無法隨心所欲地在假日出門跑山 :

其實改裝排氣管最大的缺點就是擔心跑山時遇到攔檢,因為大部分警察攔檢時都看你的車子是否為知名品牌的尾管,蠍子管是車界非常知名的改裝管,因此攔下來看到蠍子的圖案就知道改裝,會發生如下的對話過程:

警察通常會說: “你是改裝管喔 !!!" ( My OS: 災啦 災啦 ~~~)

然後他就會說: "你的管子很大聲喔~~~"  ( My OS : 我的管明明不大聲阿~~~是引擎大聲一點而已啊~),

最後就會說: “你去驗一下車吧 !!!!! " ( My OS: OOXXOOX ……)

接下來就是各位知道超麻煩的請假驗車了,這對我來說的確會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所以我通常會在平日有空閒時跑山,但是現在台中近郊知名的山路幾乎每天都有警察擺黑箱與巡山,所以跑山時就要更加小心了,這是我覺得最大的缺點。

2. 改變車輛操控習慣 :

另一個問題是改中段管之後通常會有放炮的問題,主要發生在突然收油的時候,這是因為便當盒拿掉後造成回壓特性改變,讓原本應該在引擎室中完成燃燒的油料無法如期燃燒完畢,所以排出排氣管中段時遇到排氣管的高溫而燃燒,所以會有爆燃音,一開始非常不能適應,畢竟我不想在市區騎乘時影響社區安寧。

解決方法可以透過改電腦燃油對應表(Fuel Map)或是換電腦的方式來改變電子噴油量,但是我不想改原廠電腦,所以另一個方法就是用右手掌控油門的收放,因為放炮通常是油料噴太多,然後右手收油門時進氣量大減無法配合燃燒,所以掌控一下收油時間點,順順的收油方式可以讓空氣持續進入引擎室中燃燒完全,就比較不會有燃燒不全跑到排氣管中段燃燒的問題,然後如果無法順順收油的狀況時,我會短暫收離合器來中止噴油,這樣也可以避免過多油料噴出爆燃,當然以上的控制還是會有無法掌控的狀況,所以極少時候還是會有一點放屁音,不過我已經能在市區或是山區經過住宅區時控制到很少出現了,這需要改變車手操控車輛的習慣,算是缺點吧。

心得感想與建議 

我個人覺得 2020 YZF-R1 原廠的排氣管算是好看的,因為有銀色與黑色配色的關係,而且還有超有質感的銀色金屬板襯托的關係,不算難看。 改裝蠍子尾段肯定毫無懸念,因為整體真的好看很多,而且聲音反而是比較小一點,但是中段牽扯到噪音的問題,所以我內心掙扎許久,但是基於上述多項理由,我還是想要感受一下更低沉的引擎聲浪、其所帶來的扭力差異、與跑車本魂的車體,終於決定買蠍子管中段與尾段來改裝,改裝完蠍子管之後除了整體輕了6.5 公斤之外,整體車輛感覺更像跑車的流線、俐落的外觀,改裝後的動力明顯有差異,而且溫度目前都算良好,很滿意改裝後的成果。

至於改裝後的噪音我個人覺得是有比較大聲一點點,但是我要強調我改裝排氣管並不是想要炸街我已經年近五十的中年大叔了,我不需要用炸街來吸引旁人注意,更不需要炸街來表現自己的存在感,前幾天我去 Costco  加油站加油時,有另一台仿賽重機加完油,發動後大聲拉轉炸街,我以為是加油島爆炸了(真的不誇張~~~),所有人都被嚇到,而且目光都在看這台車,我當下滿心的髒話在罵這台車,就是這樣的人造成大眾對重機、改管的排斥,我加滿油後默默地發動車子,輕輕的含著油門離開加油站。

我要特別呼籲喜歡改裝排氣管的車友應該與居民或用路人彼此尊重,我消音塞一直都有裝上去,我不想因為自己的喜好造成旁人的困擾,我跑山經過社區時也會盡量升高檔位或是拉離合器滑過,我會在離家將近 100 公尺就切空檔,離 40 公尺左右就會關電門滑到家門口,就是希望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權益,只有在這樣彼此尊重的態度下,大家才能和諧相處。最後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改管的樂趣。

其他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Race.Yo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